ChatGPT逾10萬帳戶個資外洩!亞太地區最嚴重!

記者/莊淳珺

生成式 AI ChatGPT 是近期最熱門的話題,首次登場便吸引了各大巨擎的注意,因為其強大易用的功能,現在已經是許多人職場上必備的輔助工具之一,然而,因為仰賴 ChatGPT 的人數眾多,不乏不慎將機敏資料放上 ChatGPT 做運算的人,因此潛藏其中的資安危機一直是被人們所詬病的。

最近根據 Group-IB 資安公司的調查報告指出,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五月的一年之間,ChatGPT 有超過10萬個帳戶的個資被外洩,而這些帳戶的憑證甚至被駭客外流到暗網上兜售,原因是用戶的裝置被安裝了惡意軟體,進而導致帳戶外洩。其中,以超過4萬個帳戶被盜的亞太地區最為嚴重,再來是超過2萬個帳戶被盜的中東、非洲,接著是有1萬多個帳戶被盜用的歐洲。

a computer screen with a text description on it
ChatGPT 可能帶來資安隱憂。(圖截自/Unsplash

先前曾有過三星集團 Samsung 員工因工作之便,而將公司內部的機密資料輸入到 ChatGPT,這樣做可能讓這些機密資料變成 ChatGPT 的模型訓練資料,導致公司內部資訊外流,而外部人士也可能藉此取得這些資訊。因此,蘋果 Apple 已經全面禁止員工使用 ChatGPT,亞馬遜 Amazon 也呼籲員工使用亞馬遜內部的 AI 工具撰寫程式碼,以避免使用 ChatGPT 可能帶來的資安隱憂。

ChatGPT 是相當實用且容易上手的 AI 工具,然而,難以發覺的資安危機讓企業對其保有疑慮,如何在資安考量下與之共存是許多企業正面臨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