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台矽盾搬到美國卻失靈? 台積電在美陷徵才困境

記者/陳淯萱

台積電出資400億美元至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鳳凰城(Phoenix)設兩座廠房,一期廠預計於2024年生產4奈米製程,二期廠計畫2026年竣工,並啟動3奈米製程。然而巨大的文化差異使其在美徵才情況不如預期。

台積電為全球供應超過90%的先進晶片,營收占台GDP的5.7%,其預計在美招募4500員工,截至目前已招募2000人,但貴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卻被認為只想在美國建立一個台灣,在求職媒合平台Glassdoor只有1/3的推薦率,就連在台的員工流動率也持續攀升。

台積電在鳳凰城的人才招募困難重重。(圖截自/tsmc LinkedIn

招募瓶頸的原因之一是高壓的工作環境,根據台積電前員工,申請加班是不被鼓勵的,這麼做可能遭來主管斥責,因此每天只能領到10小時的薪水,加班已成常態,且沒有加班費。原因二是薪資無法與其他美國科技大廠媲美,以資深博士的薪資為例,台積電給出16萬美元的年薪,然而Intel開出19萬美元,另外台積電在學歷要求上也比Intel嚴格,在美國航空、汽車業半導體人才缺乏情況下,高學歷的門檻使需求空缺更難被填滿。

原因三則是18個月的在台員工訓練,對於有家眷的員工是非常高的工作門檻,也有不少美國員工在Glassdoor抱怨,台灣人沒辦法接受美國人work-smart-not-hard的工作模式,因台灣人習慣努力工作,只要有相對高昂的薪資,就算超時工作也願意接受,然而美國人則選擇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盡量用最短時間完成所有工作

跨國設廠向來不是容易事,從台積電的例子,我們看到除了普遍人才缺乏的外部因素以外,內部因素諸如:薪資競爭力、企業文化衝突和語言隔閡,都考驗著台積電如何在不破財的情況下,讓人員順利到位、製成如期推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