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快」時尚卻嚮往「綠」時尚? 看懂Z世代的消費喜好以提早佈局!

記者/陳淯萱

你都在哪裡買衣服?ZaraH&M或是Shein嗎?談到時尚產業,快時尚已成為服裝業的發展趨勢,每季提供消費者款式多元且非常平價的的衣著選擇,但其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卻是最為人詬病之處,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環境永續議題成為現在消費者,尤其是Z世代人關注的話題,業者可以如何提早佈局,從中取得商機?

Z世代(Generation Z)泛指1995到2010年出生,目前年齡約在10至30歲之間,其佔台灣人口數的16%,根據報告Z世代的消費力在2030年將佔全球購買力的27%,高達33兆美元,雖然現在此族群的經濟實力並不高,但財富會隨時間累積,因此如何抓住他們的消費愛好,是非常值得品牌思索的議題。「環境永續」就是Z世代重視的議題之一,根據市調公司GlobeScan,Z世代和戰後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 )有意願購買二手產品的比例為,34%和71%;自備環保餐具的比例是36% 和 71%,有將近三成的Z世代消費者希望改善環境和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black leather crossbody bag

Z世代族群現在大多忠心於快時尚品牌,但仍在意永續環保。(圖截自/Unsplash

然而因為缺乏經濟實力,他們的消費行為和心態有出入,現階段許多Z世代族群只能忠心於Shein、H&M等快時尚品牌或Amazon電商巨頭,零售商如何解決他們「因爲消費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的罪惡感,便是佈局未來的關鍵策略。首先,零售業者可以販賣二手服飾或實施租借制,在德國,已經能在百貨公司買到二手衣服;其次,開發更永續的生產過程,如利用微生物培養衣服,以及取代動物皮革。LVMH集團旗下的Stella McCartney曾推出用蘑菇菌絲皮革製成的皮夾;最後,注重衣服材料的永續性也是很好的切入點,瑞士運動鞋品牌 On推出生命週期零浪費的鞋款,舊鞋的所有原料都能送回原廠助新鞋重製。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歸納出,零售業者如何在「快時尚」和「綠時尚」之間取得平衡,提早調整商業模式、供應鏈管理,並在「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等價值表達重視,勢必能贏得Z世代消費者的芳心,成為品牌突破重圍的好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