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歐盟就線上廣告技術的濫用行為向Google發送反對聲明

記者/Linus Shih

歐盟委員會日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Google「在線上廣告技術上的濫用行為」可能導致其相關業務被拆分。在委員會看來,由於 Google 不太可能改變自己的行為,只有「強制剝離」業務才能解決競爭問題。「Google幾乎存在於所謂廣告技術供應鏈的每一個層面。」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反壟斷負責人Margrethe Vestager這麽說道,「我們初步擔心的是,Google可能利用其市場地位偏向自己的仲介服務。這不僅會帶來損害競爭對手的可能性,也損害了平台方的利益,同時亦增加了廣告主的成本。」

歐盟委員會認為Google透過為廣告主、平台方提供的服務和AdX(Ad Exchange)廣告交易平台,讓其影響力覆蓋到了廣告技術的各方各面。這技術上沒有問題,但Google濫用了自身的市場地位,確保買方和賣方的仲介工具都會偏向他們的交易平台。「也就是說,我們擔心的是Google兩種潛在的反競爭行為,兩者都有利於AdX。」委員會寫道。

一方面AdX能夠在所有其他競標者出價後再出價,另一方面它又能提前得知競爭對手的最高出價,歐盟聲稱在供應端Google Ads幾乎只會使用自己的交易平台,這令其在面對競爭對手的平台時存在很大優勢,委員會目前已趨向於認為,任何要求Google改變其行為的補救措施都是無效的。「因此委員會的初步意見時提出,只有Google被強制剝離部分業務才能解決競爭問題。」

實際上,除了歐盟以外,美國司法部也在今年早些時候起訴Google,要求其分拆廣告業務。現在面對歐盟委員會,Google可以在任何裁決確定前針對聲明作出回應。而除了潛在的分拆可能外,他們或許也將面臨最高全年營業額10%的罰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