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員工發起罷工 抗議重返辦公室的政策以及環境議題

記者/蔡俐亭

亞馬遜的員工於前日(5月31日)在該公司西雅圖總部發起了一場罷工活動,抗議該公司近期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大規模裁員行動以及環境記錄等問題。此次罷工活動由亞馬遜氣候正義員工組織發起,該組織一直以來一直在向亞馬遜施壓,要求其在氣候問題上承擔更大的責任。

據支持該計劃的員工團體表示,當地時間下午3點過後,約有2,000名員工參與了下班後的罷工活動,其中約有1,000名員工聚集在亞馬遜西雅圖總部的巨大玻璃穹頂”Spheres”外。不過,亞馬遜對這一數字提出異議,稱僅有約300名員工參與了罷工活動。這次罷工活動旨在強調對公司領導層決策的不信任。亞馬遜最近實施了規模最大的裁員計劃,自去年秋季以來,已經在其雲計算、廣告和零售部門以及其他幾個部門裁減了27,000個職位。而在5月1日,亞馬遜還要求員工每周至少在辦公室工作三天,這意味著一些員工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的遠程工作安排將被終止。

■亞馬遜員工發起罷工,亞馬遜該如何應對?(Photo by Bryan Angelo on Unsplash)

罷工期間,可以看見員工們聚集在綠草如茵的草坪上,周圍環繞著辦公大樓,他們舉著標語,上面寫著「亞馬遜更加努力」和「地球上最好的雇主?停止公關,聽我們的。」。員工還利用罷工來引起人們對亞馬遜未履行其氣候承諾的擔憂的關注,他們提到了亞馬遜最新永續報告書顯示其 2021 年的碳排放量比 2019 年增加了 40%,而前一年甚至是亞馬遜公佈氣候計劃的那一年,另外亞馬遜也宣布取消之前所訂定的2030貨運0碳排的目標,改以2040年更廣泛的目標取代,此舉也被質疑是在「開倒車」。

亞馬遜身為電商龍頭公司,近年因疫情業績遭受重挫,大動作的裁撤員工卻又造成員工反彈、投資人信心崩塌等後果,如今亞馬遜要如何整頓好內部運作並同時想方設法將營運拉回以往的水準,可想將會是亞馬遜面臨最大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