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萬計的AI音樂遭Spotify移除 疑似機器人灌水流量

記者/Linus Shih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Spotify音樂串流平台移除了來自Boomy數以萬計首歌,而Boomy是一家生成式AI的音樂公司,被Spotify刪除的歌曲總數高達Boomy產出歌曲總數的7%之多。不過,Spotify移除的理由倒不是因為歌曲是由AI生成,而是因為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偵測到Boomy上傳的音樂有「可疑的串流活動」,疑似是利用機器人在重覆「聽歌」謀利。

Spotify的分潤系統是依照歌曲播放次數的比例,來分配收入給藝人,因此如何避免有「機器人」聽歌製造虛假的播放數,便是Spotify一直致力解決的問題。Spotify向Insider 表示,當他們偵測到有疑似機器人活動時,可以採取刪減播放次數或是預扣版稅等方式,來降低機器人的影響。

Spotify的執行長Daniel Ek (圖片取自:Getty Images)

這次的事件其實更讓人驚訝的是,竟然AI生成的歌曲已經如此地普遍。Boomy這個服務是在2021年上線,讓用戶可以選擇曲風和節拍後,以文字描述的方式讓Boomy自動產生歌曲,並且直接上傳到Spotify。截自上稿日為止Boomy於官方網站上號稱用戶已經產生了超過1,450萬首歌,佔世界總錄製音樂的13.95%,歌曲數量確實是相當驚人。

但自然音樂界,特別是大唱片公司對此並不感冒,稍早也曾發生過AI生成音樂的版權糾紛;當時是有一首AI生成的歌曲,其中人聲的部份有使用到藝人Drake及The Weeknd來進行訓練,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稱此舉已違反了著作權法,Spotify及Apple Music也已雙雙將該首歌曲下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