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AirPods讓無線耳機蔚為風潮 高仿山寨貨連官方都騙得過

記者/張萱

高價的東西常見假貨橫行,像是3C商品、名牌包等等,近年蘋果力推藍牙無線耳機AirPods,比起其他廠牌的藍牙耳機,售價硬生生高出一截,因此也成為山寨貨的仿造的目標。

蘋果從2016年發售的iPhone 7開始取消3.5mm耳機孔,同年推出第一代的AirPods,十足展現推廣無線耳機的企圖心。然而一開始大多數人無法接受,抱怨其高價、高延遲等一拖拉庫缺點;其他廠商像三星、谷歌也嘲笑蘋果的做法,還聲稱未來不會跟進。

不過事後證明以商業角度而言,蘋果這個決策是對的,AirPods開賣三個月銷售極佳,每年賺取數十億美元的收益,成為當時蘋果最主要的配件獲利來源。同業見狀只能摸摸鼻子跟進,現在大部分安卓陣營手機的耳機孔也不復存在,安卓業者推出的藍牙耳機價格雖大多低於AirPods,銷售成績卻輸給蘋果。

AirPods成為新一代的潮流配件,但不菲的價格令經濟能力相對弱勢的年輕人負擔吃力,前期AirPods就已開價四五千元,後來開發的Pro系列增加降噪等高階功能,售價直上六七千元。所以很多人開始鎖定高仿山寨品,為了滿足自己也擁有蘋果商品的虛榮心。

很多人對山寨貨的印象還停留在從前,認為既然是仿冒品勢必品質低落,一定相當容易辨識。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許多苦主在網路上分享買到山寨AirPods的經驗,AirPods的高仿品已接近以假亂真的境界,不僅外盒和耳機外觀一模一樣,連結後有開機動畫,用手機查得到序號和保固日期,甚至還可加入iCloud帳號;但一配戴立刻原形畢露,降噪功能形同虛設,還有可怕的雜音,甚至只是拔耳塞套就能輕易將耳機肢解。

還有網友分享更扯的經驗,他在臉書上購入一個二手的頭戴式無線耳機AirPods MAX,面交檢查序號和保固一切無異。後來私下啟用通透和降噪功能發現不對勁,致電蘋果客服遠端檢驗序號,對方回應這是正品,他直接到直營門市報修,和現場展示機對比,發現一些關鍵性的差異,證實他買到的確實是假貨。原po很訝異現在的山寨品居然連蘋果官方都騙得過,不就代表所有原廠保固的訊息都可能是偽造的。

不過山寨貨做得再怎麼逼真,品質和性能上一定存在落差,即使表面看起來跟正品無異,甚至功能也都有模仿體現,但再進一步探究細節,可以發現在音質、連接性和電池壽命等都會有落差,也更容易秀逗和損壞,甚至還隱含電池爆炸等風險,因此購買這類精密商品還是跟官方或有信譽的經銷商購買才有萬全保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