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推出新功能 只要「刷掌」不用手機即可支付!

記者/B084020010

中國微信在21日正式推出了「刷掌支付」功能,目前應用於北京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乘客只需要事前註冊、開通此服務,即可在搭乘該地鐵線時使用刷掌的方式通過閘門,不需要攜帶手機或卡片,只要「一掌在手」即可進行支付,這同時也預告著「微信刷掌」系列的產品將會陸續推出。

刷掌技術採用的是掌紋和掌靜脈的識別技術,相較於刷臉技術,會更加地安全與準確,避免被盜用偽造的風險,此外,刷掌不需要接觸,也更加地衛生,對於老弱婦孺或是行動不便者,入門門檻低,能夠讓更多人方便地使用支付服務。

目前的註冊方式是在大興機場線各個站點自動售票處的機器,讀取完掌紋並在微信完成授權後即可開通此功能。註冊完後程車時只要感應閘門口的刷掌機器,出站後手機就會收到扣款通知,相當地方便。事實上,微信的母公司騰訊,早已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別申請了生物辨識技術以及刷掌設備的專利,可見其針對此領域早有佈局,而北京地鐵線只是第一個應用場景,未來更會拓展到辦公、零售、餐飲業等領域。

然而,刷掌支付技術看似新穎,但卻不是第一次出現應用,過去中國四川的銀行也曾經嘗試過此技術,亞馬遜也曾經在實體店推出過。刷掌技術的普及,也意味的生物訊息的保存議題將會再次受到關注,究竟這些科技公司有辦法保障用戶的隱私嗎?會不會遭到洩漏呢?這也是未來值得關注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