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行銷就是最好的行銷?LUSH的反向經營學

記者/莊淳珺

LUSH 在 2022 年的強勢回歸

一度因沐浴用品風靡全球的英國知名保養品牌 LUSH,自特許經銷商於 2015 年結束在台的營業後,終於在睽違七年之後的 2022 年重新回到台灣!這次的回歸有別以往的經銷商模式,改由英國公司直營的方式落腳台灣,開設的第一家實體店就選在人潮眾多的台北京站內,後續更是接連的開設了第二、三家分店,並於今年五月初進駐旅遊勝地西門町,成為了在台灣的第四家分店。

不打主流行銷,重視品牌理念

LUSH 的品牌理念主打天然、新鮮、不做動物測試等環保永續的概念,擁有了許多死忠的粉絲族群,然而,這樣的一個天然品牌,卻不像市面上的主流品牌般,採用社群媒體與顧客建立連結,反而在 2021 年年末時,全面撤出 Facebook、IG 等主流的社群媒體。LUSH 明知建立社群更能鞏固客群,卻反其道而行的原因是甚麼呢?

英國保養品牌 LUSH 追求天然、新鮮與環保永續。(圖截自/Unsplash

原來是 LUSH 希望打造讓人們能夠享受生活與身心平衡的品牌,認為社群無益於人們的身心靈發展,甚至會導致人們陷在一種有毒的環境中,因此儘管可能影響品牌收益,但仍堅持不做;另外,LUSH 也不採用近年流行的 KOL 行銷手法 ,比起付錢請網紅代言自家產品,更重視品牌與顧客間的實際連結,並且願意尊重每個顧客的意見,認為只要產品夠好用,大家就會發現,希望每個人都是真心喜歡 LUSH。

不打折、不推行會員制度,講求最真實、新鮮的體驗

LUSH 不推行會員制度,認為顧客人人平等,不該因消費的多寡而有所區別;另一方面也不打折,因為自家產品追求天然、新鮮,不希望顧客因為促銷而大量採購,以免失去新鮮度。而這樣追求自然的理念,同樣落實在各個層面,從天然成分回收包材自家的手作產品中便能體現出來,加上品牌總是層出不窮的創意,才讓 LUSH 即使不經營社群,也擁有一群死心踏地、願意跟隨的粉絲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