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建立供應鏈競爭力的四大關鍵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Turning Cloud

Gartner每年進行供應鏈未來調查,並分析表現最好/高效能的供應鏈,以了解其不同之處,以及未來三到五年供應鏈應關注的領域,今年供應鏈未來調查的四大關鍵分別為注重客戶賦能、將永續性納入供應鏈營運、將供應鏈從即時分析轉向即時執行、實行以人為本的工作設計,以幫助業者在供應鏈建立競爭優勢。

企業建立韌性供應鏈的四大關鍵(資料來源:Gartner

關鍵一:不僅是客戶滿意度,轉向注重客戶賦能

透過供應鏈完成自己工作的客戶的回購意願是僅感到滿意客戶的兩倍。然而,只有23%的供應鏈組織專注於為客戶提供支持,其中存在創造競爭優勢的巨大機會。例如,亞馬遜(Amazon)除了提供可靠且好操作的體驗外,也提供禮品包裝服務,客戶在訂購產品的同時,這些產品在交付時會附上禮品包裝,尤其是在節慶期間,使客戶能夠在家中毫不費力地完成禮品包裝。

關鍵二:將永續性納入供應鏈營運

75%的供應鏈領導者認為參與循環經濟活動很重要。然而,為了支持實現永續發展成果,只有19%的人認為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要實現可持續性成果,組織必須獲得更多資金,並協調端到端價值鏈的變化,以解決供應商的循環經濟和溫室氣體排放問題。

關鍵三:將供應鏈從即時分析轉向即時執行

96%的供應鏈領導者關注的重點是縮小決策時間與執行決策時間之間的差距。然而,平均只有7%的人具有即時決策執行能力。從短期來看,考慮到即時決策執行採用率相對較低以及傳統技術的挑戰,即時決策仍然可以創造競爭優勢。未來三到五年後,只有大約一半的高效能供應鏈將具備全面的即時決策執行能力。

關鍵四:實行以人為本的工作設計

勞動力短缺是60%的供應鏈組織面臨的首要挑戰,然而,三分之一的供應鏈組織缺乏有效的員工價值主張(EVP)來吸引、留任和根據以人為本的工作設計聘任所需人才。

以全球物流巨頭UPS為例,UPS目標在2050年於所有業務中實現碳中和,除了積極在主要業務上採用節油車隊、電動車隊、替代燃料,以降低業務上的碳排放,UPS亦使用廢棄物來進行發電,例如在美國佐治亞州蒐集甲烷垃圾,或者在泰國收集廢水排放物用以發電。

除了物流業者以外,世界最大的飲料生產商可口可樂(Coca-Cola),目標在2040年於其整個價值鏈上實現碳中和,日前也針對供應鏈永續性做出行動,其主要的歐洲裝瓶商可口可樂希臘裝瓶公司 (Coca-Cola Hellenic Bottling Company,HBC)利用物聯網相關技術,例如智慧冷卻器,在統計自動販賣機數據的同時,能夠追蹤和調節產品溫度。HBC還最大限度地提高整個價值鏈的效率,同時減少浪費和能源使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