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p吸引消費者? 零售業不可不知的會員經濟!

記者/陳淯萱

說到台灣的便利商店,大家一定都知道超商二哥「全家」,成立於1988年,它是日本跨國連鎖便利商店FamilyMart在臺灣的經營體系,經歷組織調整、擴展業務,現在只要一間全家,就能滿足我們的生活所需,從基本的食物,到訂票、繳費、包裹代收、寄送無所不包,至今已有超過4000家店,坐穩市占率第二的背後,其app扮演重要角色。

全家app功能多元,舉凡跨店購買、異國美食訂購、寄杯服務,且所有消費都能綁定會員集點,深耕會員經濟之下,2023年一月底,app會員數超過1600萬,今年4月起推出兩大改版,其一為「支持加價購商品線上支付」,消費者能在app上設定預購商品的指定店舖,而後再到店取貨,解決以往必須親自到店搶預購商品的痛點。

全家app自4月起可線上預購商品再到店取。(圖截自/全家官網

另一項成功吸引顧客的法寶則是「全盈支付」,全盈+Pay於去年四月底開業,採用開放生態圈,與超過10萬家通路業者合作,打造寬廣的金融支付消費場景,讓民眾就算不在全家消費,也能累積Famipoint點數,正因如此,其開業一個月即吸引60萬會員,至今已突破百萬會員,未來將與銀行合作,把全盈支付的功能與銀行結合,替銀行省去獨立開發支付的高昂成本,也提升消費者使用體驗。

從全家的例子可以歸納出,在智慧裝置普及的現代,電子支付可說是創造良好顧客體驗的第一步,而結合廣大零售通路則是拓展客源的管道,零售業不單只是賣商品,從線上到線下,與物流、金融、食品業者合作,給消費者一條龍服務才能脫穎而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