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食品雜貨配送電商「Dunzo」正進行集資 Google有意加入投資

記者/Linus Shih

TechCrunch報導,印度在地化的食品雜貨配送電商「Dunzo」近期正在就其5000萬美元的新一輪集資進行後期確認,該公司目前的兩大支持者——Reliance Retail和Google也將參與新一輪投資。印度《經濟時報》報導,這家總部位於邦加羅爾的新創公司早在幾個月前就開始集資,希望本輪至少籌集7000萬美元,最多能達1.5億美元。「Dunzo」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Kabeer Biswas拒絕對此報導內容發表評論,Google和Reliance Retai也沒有對此回應。

在食品雜貨零售配送領域,「Dunzo」與SwiggyInstamart、YC Continuity支持的ZeptoTATA旗下的BigBasketZomatoBlinkIt等公司競爭。據經紀公司Bernstein的估計,2025年該市場的總價值將增長到8000億美元以上。外送是最耗費現金的行業之一,在全球經濟疲軟的環境下,集資也變得更加有挑戰性。市場也在快速整合。美國貨運公司Instacart已將其內部估值從2021年3月的390億美元降至100億美元。此外,Swiggy的Instamart業務負責人Karthik Gurumurthy在上週表示將離職。
數據顯示,印度物流市場(包括食品配送、雜貨、製藥及線上零售)當前的日訂單量約為560萬單。跨國投資公司Goldman Sachs估測,線上零售商(Amazon、Flipkart、Snapdeal等)與食品配送(Swiggy、zomato、Uber Eats)的配送服務佔整個物流市場的80-90%,其餘配送對象主要為雜貨、製藥等。根據Goldman Sachs的調查,食品配送服務每天訂單量在250萬至300萬之間,超過8成提供自營配送;其餘則由飯店以及一些特殊的物流平台(如Shadowfax)提供配送服務。此外,KPMG調查數據顯示,有49%的配送由各電商平台自家配送,其餘的則由各種主營電商配送的物流公司(如Delhivery、Ecom Express)以及傳統物流公司(Blue Dart)完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