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挹注三億資金 在台推出「新聞數位共榮基金」

記者/Linus Shih

Google於日前(3月8日)宣佈了將在未來三年內,挹注新台幣三億元為台灣新聞業者推出量身打造的「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這個基金將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獨立管理,用來支持新聞產業的轉型發展和永續經營。

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開放所有台灣新聞媒體申請,只要是內容具原創性、符合公眾利益的新聞媒體,都能向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報名、提案。該協會將成立獨立的指導委員會,為媒體提交的方案提供建議,方案確定後再由協會審定、核發經費。目前預計2023上半年完成第一輪徵件。

Google早在2018年以來就有透過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 GNI)提供新聞業報導工具、數位技術、營運策略等不同的培訓課程。在這過程當中Google瞭解到台灣新聞產業發展的多元性,各方的數位經驗也不同,因此為台灣量身打造共榮基金,而原有的新聞倡議計畫仍會持續進行。

此次的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是Google協助台灣整體數位發展的「智慧台灣計畫」的一環,Google 自2018年起在台灣推出智慧台灣計畫,至今已有6年的時間。今年的智慧台灣計畫預計將為台灣帶來Google地圖室內實景等在地化的服務,並且Google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將落成另一棟新的硬體研發中心,繼續擴大台灣在Google硬體開發的地位與影響力。除了已經在進行中的AI與軟體的產學合作外,Google也將引入全球第一個針對半導體的研究計畫,與台灣四所大學團隊合作推動科技創新,同時Google也會特別著重在網路安全方面,並特別於選舉期間提供各方面的產品功能服務,提升網路生態系的安全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