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KOL成最完美品牌代言人 華碩鎖定Z世代喜愛新科技客群

記者/黃婷容

「你到底是不是真人?」這樣的問句未來將普遍出現於品牌聘請的代言人身上。隨著虛擬網紅(Virtual Influencers)在社群網站上的影響力大幅提升,各大品牌漸漸喜愛選擇這類型的「網紅」進行合作。以華碩2022年發布螢幕筆電Zenbook 17 Fold為例,其官方Instagram貼文中就出現了三位虛擬代言人,分別是超模Shudu、賽博龐克男孩Teflon Sega、紫灰色亞洲少女Rae。這波行銷活動發布後,錄製的三支Reels短片統計共累積超過20萬次觀看次數。

虛擬KOL將成為最完美的品牌代言人。(圖片來源/ ajmarketing

2019年起,如真人般生活的虛擬網紅開始在社群媒體上引起騷動,虛擬網紅是由3D建模或Deepfake技術製造出的虛擬人類,並經由幕後團隊規畫人物設定、個人品牌、生活類型、創作內容等等。全球知名的虛擬網紅之一「Miquela Sousa」自2016年開始經營社群平台,根據《太陽報》估算,其2021年年收入已累績超過3.4億新台幣,數字相當驚人。

台灣電腦大廠華碩看準新推出單價破新台幣10萬元的折疊筆電客群,為喜愛接受新科技,屬於具有相當財力、注重生產力的Z世代,便在這波行銷宣傳期,邀請三位虛擬網紅推廣品牌新筆電,分別是著重建立品牌形象的超模Shudu,瞄準喜愛時尚、高奢產品的客群;強調摺疊筆電實用性創作功能的未來感形象龐克男孩Teflon Sega;重視生活儀式感的亞洲俏皮少女Rae。

如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快速抓住Z世代消費者的關注?品牌認為虛擬網紅須注意人物建立上的多元性,華碩身為跨國際品牌,產品需要和不同地區的受眾溝通,因此虛擬網紅在膚色、種族、性別、國籍等形象中需要注意多元性的建立,此外網紅的形象也需要符合代言品牌的調性。虛擬網紅備受品牌方愛用的優勢在於,容易利用跨媒體平台闡述更有故事性的內容、不會產生八卦與醜聞影響產品形象。這股虛擬分身在新一代年輕客群中已漸漸成為數位體驗熱門趨勢,品牌將如何塑立新興科技的行銷策略,將成為未來可以持續觀察的一大競爭亮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