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執行長換人當 她曾是輔佐YouTube的功臣元老!

記者/陳淯萱

2月16日,YouTube執行長蘇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在個人聲明中表示即將辭去YouTube首要領導人的職位,專注在家庭、健康和個人事業,不過她仍會以顧問的形式參與YouTube工作、輔導創作者,而其職位將由現任的產品長尼爾.莫漢(Neal Mohan)接班。

現年54歲的蘇珊.在2014年起擔任YouTube執行長,在職近25年的時間她成功讓YouTube成為Google的主要收入來源,其營收占母公司Alphabet總營收之10%。除了執行長一職,蘇珊更是提供Google創辦人創業車庫的房東,為第16位元老員工,擔任行銷經理,她注意到YouTube的發展潛能後,積極提出收購建議,於2006年買下,如今YouTube是影音串流平台龍頭,握有25億月活躍用戶、每分鐘有500小時的內容上傳量。

black and white laptop computer

■ YouTube執行長蘇珊宣布離職。(圖來源/Unsplash

然而近幾年YouTube面臨短影音平台TikTok的激烈競爭,其廣告收入表現自2021年起呈現下滑趨勢,儘管YouTube已專注開發短影音業務,目前仍未看見顯著的正面成果,除此之外,為了管控假消息、不當內容,YouTube審查內容的「黃標制度」也引起創作者的反彈。因此對於蘇珊的離開,另一說法是因為YouTube面臨難題,表現卻不見起色而被迫走人。

新領導會如何帶領YouTube還不得而知,但我們能確定的是從蘇珊輔佐、加入並替Google帶來龐大貢獻,能稱她為把Google推向高峰的最大功臣之一,未來YouTube會有哪些新嘗試、如何解決現有問題亦為值得關注的話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