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專櫃彩妝市場,即期品官網線上出清

這幾年全球的話題都圍繞在新冠肺炎,儘管今年全球陸續解封,看似經濟也要慢慢復甦了,但長達3年左右的影響確實也深深影響了業界許多事、許多品牌、許多公司。

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大家開始戴上口罩,美妝保養的需求因此大大降低,後來因為消費者被教育口罩下還是需要勤勞保養,或是相關大口罩所產生的肌膚問題,加上大家待在家裡的時間也更多了,保養、居家香氛的需求也因為疫情關係逆勢成長,但最大影響就是彩妝市場。

口罩下的肌膚到底要不要化妝?化了妝戴了口罩又看不到,口罩沾黏底妝也很煩,也讓彩妝需求大大降低,直到後來各種口罩妝教學、眼妝著重,雖然能帶動一點彩妝的頹勢,但也無法補足疫情前的彩妝市場。

彩妝需求嚴重下降,而彩妝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有保存期限,單大家都不購買的時候,就會有效期、過期、銷毀等相關問題產生,這些都會成為費用、損失。

基本上,市面上流通販售的美妝保養產品大多要超過一年以上的保存期限才能夠販售,過往美妝保養大多透過私底下的特賣會,透過5折以下的回饋來達到一些美妝保養品效期偏短的出清,然而,疫情關係,這樣容易聚集大量人數的活動也越來越少,但回到品牌本身還是會有存貨效期的問題產生,直接銷毀,說真的,大多品牌也是捨不得。

也因此,最近你會發現一些本來特別注重專櫃服務的美妝保養品牌,在官網建置好後,竟然會獨立一個頁籤是效期出清專區,透過5折6折當然還有可能更低廉的價格,去販售可能已經低於一年保存期限的美妝保養品,或者是過季的限量品,這些原本過去可能只能存在在員工私底下的社內販售,或是透過非常短暫的特賣會來達到瞬間消瘦清空目的,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品牌不得不上架到官網來做販售。

對品牌來說這樣的即期出清當然影響品牌本身、也影響定價,當消費者都為了便宜的價格來追求短效期商品,就會陷入一個不好的循環,專櫃的正價沒人買,然後等待出清,還是由品牌去釋出,本來應該是低調的銷售,卻在官網頁籤上加入了這一個專區,但美妝保養畢竟不像便利商店食品汰換律這樣高所以會有惜福時間、惜福專區之類,特別是再透過夠買昂貴的廣告來導流品牌本身短效期出清的頁面,由此可見,疫情影響消費者對於美妝的需求有多大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