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民生網路通路的縱向結合,勞力士愛馬仕也都在賣了

每當7-11推出什麼新服務的時候,總會有留言感嘆店員好辛苦、十項要全能,超商屆7-11、全家彼此的競爭消長也來到一種白熱化階段,當然,還有可以好像是超商,也可以好像是量販店的、甚至可以像是美式賣場的全聯在搶食市場大餅。

然後,這些既有的競爭早也不稀奇,這幾年超商、全聯甚至是開始競爭百貨公司的市場,單就美妝為例,一些本來在百貨公司1樓,甚至是指定通路才能販售的專櫃美妝,超商、全聯現在也都不演了,直接透過紮根已久的LINE群組、iBon機台、Familmart甚至是線上相關通路直接販售。

在詢問過相關美妝品牌負責人,都表示並非在這些通路有鋪貨,其實你掌握一個原則判斷,只要非官方通路的是無權使用官方形象照、或是官方白底照,因為這是屬於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是會被告的,所以你才會在這些通路看到販售的諸如雅詩蘭黛、蘭蔻、品木宣言等產品,照片看起來都沒那麼好看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本來以為超商、全聯等這些相關比較民生的通路大概僅止而已,結果這幾天引起業界譁然的莫過於7-11透過店員LINE群組,廣告推銷開始在賣勞力士、愛馬仕等相關產品。

是的,7-11開賣勞力士、愛馬仕等奢侈品,雖然數量極少標示1或是2之類,但這樣的一步無非是想要正式跨足到精品界,比較起來賣掉一支勞力士,可能等於上千罐飲料,感覺賣掉勞力士會比較快、比較簡單?

但同樣有在研究精品的人大概也會知道該價格不只都是超訂價,甚至是比外面一般行情都還要高上不少,或許賣的關鍵就是在於7-11這個品牌,至少比較不會有假貨?或是出事了你有人可以找?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蠻特別的,超商、全聯等現在為了營業收入的擴張,無所不用其極,在過去大多會和台灣正式官方的代理方做招商、合作洽詢,但現在幾乎都跳過這個環節,甚至是直接找非官方代理的人合作,這樣的操作模式有點像早期的MOMO、PChome,反正我招不到商,就開放自營戶、水貨商等進駐,待通路坐大後,逼得官方不得不進駐,用以斷掉該通路的所有其他非正式代理的廠商,也許7-11、全家、全聯等,也正是在思考這一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