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普及 但人力資源仍需存在

記者/羅苡晅

許多產業陸續引進機器人,自動化下效率提升,公司人力成本降低,但也會讓許多人開始擔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會被取代。商務巨頭亞馬遜Amazon,在近期接受BBC報導也承認機器自動化已開始在工廠普及,但同樣地仍然需要人力資源。

疫情下不僅對健康造成影響,也間接影響了美國的許多產業。有餐飲業者就引入AI店點餐機器人,得到訂單後會傳給廚師做餐。業者表示,AI不會請病假也不會傳染病毒,穩定及可靠度相較人力高。也因為疫情影響,人力資源不足、勞工薪資提高,許多企業也開始轉向機器人及AI協助。雖然過去經驗顯示自動化浪潮最終創造出的工作機會比取代的工作機會多,但取代的的多是技能較低、薪資較低的工作,意味取代許多勞工階級的工作機會。

在亞馬遜,已有超過200,000個倉庫機器人在其五十個工廠內。亞馬遜首席技術長Tye Brady告訴BBC,接下來五年內物流部分被機器人所觸及可能達到100%,目前也已經創建出700種新型機器人。「工作方式肯定會改變,但對人類的需求永遠存在。」Mr. Brady 表示。儘管亞馬遜公司致力於開發高階機器人,但近期未來仍無法達到100%全機器人。「這將會是人類與機器共同工作,兩者都需要。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精準設計出可以增加人類工作效率的機器人。」

儘管如此,也可以看到疫情下的機器人日漸蓬勃,有人力需求的工作也將會有所改變。

亞馬遜新推出的倉儲機器人Sparrow,可辨識貨物再分類裝箱,機械手臂再升級。(/ Amazon)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