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五花八門時常搞混? 輕鬆看懂電動車專有名詞

記者/黃婷容

是否有發現,路上的電動載具近年來呈現大爆發成長的趨勢呢?隨著極端氣候的衝擊越發強烈,全球漸漸開始注重環保生態相關議題,2050淨零排放的宣告也普及於世界各國。為了減少溫室氣體與化石燃料的使用,各國對於電動車與多元發電的發展更是刻不容緩。然而,就在各大車廠推出電動車時,如EV電動車、BEV純電動車、HEV油電混合等等名詞,常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相較之下又有哪些差異呢?

EV電動車種類五花八門。(圖片來源/Unsplash

提到電動載具,電動車EV(Electric Vehicle)可以說是最普遍的統稱,其涵蓋的範圍相當廣,只要載具配備電動馬達系統,皆可以稱之為EV電動車。根據彭博社的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乘坐型電動車銷售320萬台,佔所有新車銷售量滲透率的4.4%,並推估至2030年,電動車滲透率可達到34.7%,市場規模預估近一兆美元,超過晶圓代工的十倍之多。以電動車中的明星人物特斯拉為例,根據財報報導,特斯拉在2020年首次繳出全年獲利的亮眼成績單,2021年的市值更超越豐田、福斯等品牌。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指的是「純」電動車,意旨車輛載具是經由電池供電,因此車體本身的設計沒有引擎與油箱,再加上沒有進氣與排氣的系統,是最沒有排放廢氣與空污的車款,近來許多大廠如Benz、BMW、Lexus均參與研發。另一項目前在市面上出現率也相當高的車型為油電混合動力車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動力來源搭載電池與馬達,在起步與市區中低速行駛時,使用電動馬達前進。

此外,也有像是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此項載具的設計主要受眾為通勤族,短程通勤時使用電池續航,純電續航力大致落在20km至50km,若是需要行經較長距離的駕駛,載具則會切換動力來源,改以汽油輔助,可以說是幾款電動車中新手最易操作的款型。TRENDFORCE表示,相較於消費性電子需求的急速下滑,車用市場的需求卻是供不應求,與電動車有關的零組件,想必在未來十年的市場趨勢終將會持續開高走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