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表情符號到Emoji 手機訊息不可或缺的笑臉們!

記者/陳淯萱

用手機傳訊息溝通、辦公已是現代人主要的聯絡方式之一,除了打字以外,根據表情符號公司Unicode研究,世界上有高達92%的人會使用emoji(表情符號),善用emoji可以更精確地表達訊息背後的情緒和語調、降低語言不同帶來的隔閡也能讓接收者覺得更友善,有時候甚至只需一個表情符號,就能清楚表達你想說的話,正是因為這些好處,從第一個emoji被發明至今,仍然非常活躍地被我們使用。

「:  ╴)」被認為是世上第一個表情符號,由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史考特‧法爾曼(Scott Fahlman)教授在1982年發布,後來標點符號組成的臉蛋也在其他大學廣泛被使用,但Emoji則是到Unicode回應Apple和Google公司的要求,把研發表情符號納入工作範疇後,才真的流行在世界各地。擔任Unicode聯盟表情符號委員會負責人詹妮弗‧丹尼爾(Jennifer Daniel)說:「Emoji的出現填補了人與人交流時,眼神、音量、語調等無法單純用打字傳遞的空白。」

■Emoji的發明減少很多純文字可能產生的誤會。(圖來源/Unslpash)

表情符號像一門全新的語言,一個Emoji從設計到產出耗時2年,儘管現在已有3000多種表情符號,但丹尼爾提倡創造更中立,非二元性別的Emoji,像是避免男警察、女護士等圖案。根據Swiftkey和Meta的調查,笑臉符號是最受所有使用者歡迎的表情,在台灣,笑到流淚、愛心和讚是最受歡迎的Emoji,法國人喜歡用愛心符號,西班牙人最常使用和派對相關的,而美國人則常用披薩炸雞等。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誕生,人們的溝通變得更即時便利,Emoji可說是因應科技革新下的產物,那些小小的臉蛋和圖案們,著實替冰冷的文字訊息增添溫暖,也替對話增添了有趣可愛的元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