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選隨看的智慧電視真的勝過傳統第四台嗎?

記者/張萱

資本主義的世界什麼都牽扯到錢,使用者付費也是合情合理。現在網路發達,大家看片追劇的管道轉移到OTT平台,傳統第四台已逐漸式微,比起在客廳看電視,一般人通常是拿起手機或平板,或是用桌上型電腦收看,比起電視在網路看片選擇更多、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然而電視並非被完全拋棄,現在的電視機結合連網功能發展成智慧電視,只要在上面安裝app或是連接機上盒,就能用大螢幕看網路影片。不過用電視看片不代表不用付費,依照各家串流平台的規則,仍要開通會員繳月費收看,甚至是單片付費。

在傳統觀念裡,以往每月付一筆第四台費用,打開電視100多台任你看到飽;但現在生態卻有些改變,如果使用連網電視收看,打開電視後必須依照需求,加入各平台的付費會員才能收看,甚至有些特定的頻道或影片還要再額外支付,在觀感上有種被剝削的感覺。

撇開金錢不說,進化成智慧電視以後,看電視變成一種不若以往直觀的繁複行為,以前只要開機、按遙控上下鍵、輸入頻道號碼就能轉台;現在化身電腦介面的智慧電視變成另一種操作思維,進到個別app還有各自的使用規則,令許多對3C不熟悉的地方媽媽或是老人家一個頭兩個大。

以筆者的父母為例,老家沒有安裝寬頻網路,因此無法使用連網電視,幾年前我嘗試把我的apple TV機上盒帶去、連接手機網路熱點給他們試用,但一來他們不願每月多付網路費,二來看到多重手續的操作(開手機熱點>開電視和機上盒電源>用機上盒遙控器操縱)立刻投降婉拒。

先不論對科技苦手的長輩,就連身為網路世代的我有時都對網路電視感到厭倦。每天回家我就只想開個新聞台放出聲音陪伴,比起傳統電視一鍵開機完事,現在開機後還要多按好幾個鍵選到YouTube的新聞直播影片,更慘的是智慧電視就跟電腦一樣有時會lag或當機,莫名呈現黑頻還得要重新啟動,有時甚至想要不乾脆直接買台收音機算了。

現在科技發達了,電視方面某種程度來說似乎有些倒退,功能和選擇變多了,卻不如以往簡單和直接,一堆遙控器讓人霧煞煞,看什麼都要付費和開通會員,而且並沒有一個串流平台能涵蓋全部內容,各個業者獨占某些節目,如果想要通吃,一個月可能要花到上千元的娛樂費,以往一家人無腦打開電視躺在沙發上闔家收看的景象在科技的變遷下已漸成為絕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