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行銷再崛起 亞馬遜模仿TikTok拚導購

記者/黃婷容

全球電商巨擘亞馬遜日前正在測試自家應用程式新功能,以類似短影音平台TikTok風格的影音圖文內容,介紹商品資訊並試圖增加導購效果。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顯示,亞馬遜已經正式加入Meta、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行列,運用短影音和大數據抓取內容串流的行銷模式,提高使用者參與黏著度。

亞馬遜模仿TikTok短影音拚導購(圖片來源/Times of India

統計顯示,TikTok成為2021年下載量最多的應用程式APP,約有67%的13歲至17歲青少年為深度使用者,導致TikTok也成為內容創作者發揮所長的大好地方,頂尖創作者每年甚至可賺到數百萬美元不等。而亞馬遜是近期最新一家試圖利用TikTok式短影音進行行銷宣傳的科技公司。根據以色列人工智慧公司Watchful Technologies報導,亞馬遜正在測試的此內部功能代號為「Inspire(啟發)」。

這項新功能會以菱形小工具圖示出現在亞馬遜app首頁,消費者點選圖示後將會跳出顯示產品的各類影音整合內容,類似TikTok或Instagram限時動態的垂直全螢幕影片或圖片,來展示商品與購買資訊,其中也包含支援點讚、分享與購買產品的實際導購作用。實際上在現有的TikTok中,討論亞馬遜產品已經是相當受歡迎的主題,以「#amazonfind」的標籤視之,就已擁有超過256億次的瀏覽數。

短影音帶來的龐大消費號召力驚豔全場,也成為各家公司導入的內容功能。以Meta與Google為例,Meta在2020年推出短影音產品「Reels」,企圖與TikTok爭奪年輕用戶,根據執行長祖克柏表示,全球Reels用戶在該平台花費的時間,相當於花在Instagram平台時間的20%。而Google也在短影音市場煞費苦心,YouTube每月超過15億人觀看「Shorts」。亞馬遜此次規畫利用短影音導購商品,另外也試圖吸引網紅等內容工作者建立個人化網頁,賺進另一波網紅粉絲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