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VR在元宇宙工作 其實沒有想像中有趣

記者/羅苡晅

越來越多研究在討論未來元宇宙(Metaverse)工作的想像,不只科技巨頭臉書母公司改名為Meta,搜尋引擎百度也註冊了metaapp商標。那到底甚麼是元宇宙,在元宇宙工作是否真的如想像中那麼有趣且方便呢?

元宇宙工作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穿戴式裝置,讓人不論環境都可以進入另一個場景,在一個不同的虛擬世界工作、生活。在元宇宙中,每個人將可以創建自己的3D化身,在裡面從事不同的活動,像是工作、朋友相聚、看電影、運動,甚至是去公司上班等等。近期劍橋大學微軟團隊就進行了為期一周虛擬實境工作實驗,想看看真的在元宇宙工作的成效如何?

這次的工作實驗有20位參與者,大部分大學工作者,每天工作的時間大約是八小時加上中間45分鐘的休息時間,沒有規定的工作內容,只是改成利用VR裝備工作。除了有兩位參與者有不舒服反應退出,其餘18人有完成實驗。然而隨著實驗時間接近尾聲,結果也不甚理想,越來越多參賽者也反映帶著VR工作,讓他們感覺更加疲憊、焦慮,眼睛也很不舒服,效率也十分低下,像是無法看清畫面內的文字等。但也有參與者表示,VR裝置帶來的孤立感,的確可以讓工作更不受干擾。

除了反應不如實體工作外,這實驗很大問題也出在硬體設備VR裝置上,原因包含目前還無法達到那麼細膩,讓人戴起來那麼無感、順暢的科技,因此也有一定程度影響了實驗的結果。但經由這個實驗,也可以發現元宇宙雖然聽起來近在眼前,但也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方向。

元宇宙上班聽起來有趣又方便,但在硬體方面也仍有發展空間。(圖/Unsplash)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