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機神壇跌落就此玩完?Nokia找到新的財富密碼

記者/張萱

諾基亞(Nokia)這個科技老牌想必大家不陌生,最早的手機市場諾基亞佔有非常重要一席之地,被網友捧為經典機的Nokia3310號稱從高樓丟下去都不會壞,雖然太過於神話,但由此可證明其耐摔性一流。

在10多年以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上,諾基亞不敵蘋果、三星等敗下陣來,幾乎消聲匿跡,很多人以為諾基亞差不多要倒閉了,但其實它還活的好好的,失去手機業務的諾基亞到底是靠什麼繼續存活?

諾基亞在2010年代達到事業頂峰,市佔率近40%,贏過第二名的三星一倍,每年貢獻發源國芬蘭GDP 1.5%。然而2008年安卓(Android)系統誕生,加上蘋果的iPhone系列,兩者稱霸智慧手機市場,也讓諾基亞走下坡。

諾基亞面臨劇烈衰退,短短一年市場份額就大跌19%幾近腰斬,2012年股價跌入谷底,2013年諾基亞宣布終止塞班系統(Symbian)手機,同年諾基亞將大部分手機業務和部分專利以54億歐元(約新台幣1638億元)賣給微軟,並將HERE地圖業務賣給德國汽車廠商聯盟。

看到這邊你以為諾基亞玩完了嗎?近年的發展反而讓許多人跌破眼鏡,諾基亞從2016年到2021年,全年淨利潤超過200億歐元(約新台幣6000億),它到底是如何能屹立不搖?

事實上諾基亞懂得「斷尾求生」的招數,它賣掉部分業務籌措資金,尋求其他出路。既然無法在手機市場出頭,它選擇轉型做網路基礎設施的供應商和服務商,透過收購諾西通信和阿爾卡特朗訊電信,諾基亞強化網路服務、電信軟硬體的實力,進一步奠定成為全球頂尖網路基礎設施供應商的地位,這成為諾基亞重要的財源,最高曾佔營收87%,2015年諾基亞晉升全球第二網路基礎設施供應商。

作為曾經的電信龍頭,諾基亞手上握有大量專利,也是它豐厚的資產,諾基亞的專利高達三萬多項,賣專利成為它重要的財源,到2020年技術許可業務營收佔諾基亞利潤的44.7%。即使是把手機業務賣給微軟,諾基亞仍保有專利權,這收入在2016年佔營利的22%。

到了現今5G時代,諾基亞仍靠技術專利發大財,據調查2021年諾基亞5G專利數量位居世界前五名,這使得它在2021年一季度淨銷售額達到50.8億歐元。最近諾基亞甚至開始超前部屬6G,預計在2030年實現6G的目標。

智慧手機市場的失敗並沒有擊倒諾基亞,它憑藉著豐厚技術資本,以及山不轉路轉的精神,另闢蹊徑,找尋機會重返顛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