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收購One Medical 直指數位醫療照護

記者/許芷浩

2022年亞馬遜為期2天的Prime Day會員日活動在7月13日落幕,雖然亞馬遜沒有透露總銷售額,但卻表示活動中會員購買了超過3億件的商品,超過2021年大約2.5億件的商品,若以賣出的商品數量為標準,2022年成為亞馬遜史上最大的Prime Day會員日活動。

而身為電商巨擘的亞馬遜,除了重要的會員日活動,相關多角化營運的策略也在持續進行,要在其核心業務上找尋其他增長的可能性。而亞馬遜本日最要的新聞大事,就是收購One Medical,持續攻佔醫療照護產業,加速發展的腳步。

One Medical公司於2022年上市,主要提供虛擬、遠距或是實體醫療看診服務,雖然目前仍在虧損當中,但其擁有188間診所及近77萬的會員數,讓亞馬遜以溢價76.8%的價格、斥資34.9億美元收購。

其實亞馬遜很早就想要跨足數位醫療,試圖找出美國昂貴且低效率醫療的解決方案。2018年亞馬遜收購線上藥商PillPack,同年也與摩根大通及Berkshire Hathaway 於2018年合組健康照護服務公司Haven,不過因為新穎的服務模式無法在重要關係人如醫院、保險商、藥廠等體系中運作,因此去年宣布結束經營。2019年,亞馬遜也推出 Amazon Care品牌為自己的員工試行遠距醫療的服務,而One Medical和Amazon Care的核心策略皆是結合數位與實體醫療照護,讓這起收購有了可望形成加乘效果的遠景。

亞馬遜健康服務資深副總裁林賽(Neil Lindsay)表示,美國當前的醫療保健體驗必須重塑。在預約看診後的等待幾周甚至幾個月才能看診的狀況,早已是人們在醫療上的痛點,若可以為病患節首時間並提高醫療品質,將會是亞馬遜深耕醫療照護的機會。

在4兆美元的醫療經濟市場下,科技與零售巨頭莫不磨刀霍霍想深耕插旗,亞馬遜為了實現內部業務的多角化,採取業務擴展速度不夠快便直接收購的策略。在收購One Medical之前,亞馬遜在數位醫療上腳步仍未穩健,其自有的Amazon Care如何與One Medical結合創造綜效,可讓外界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