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經營社群有一套-專訪Instagram網紅劉亭蘭

來賓檔案

劉亭蘭,目前就讀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二年級。喜歡跳舞、展現自己,偶爾會出現在平面、動態廣告上,同時熱衷於經營社群媒體。

■ 有著陽光笑容的亭蘭,熱衷於經營社群與大家分享生活。 (照片來源/劉亭蘭)

社群經營與演藝並行 傳遞陽光與正能量

回溯經營社群媒體的初衷,亭蘭笑著說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自然而然地便開始接觸與經營。高中時期Instagram的興起,亭蘭透過社群與朋友們聯繫,而曾經登上Facebook的網路美女集散地的她,起初接觸Instagram已有2、3000名的粉絲。儘管一開始並未特別花心思經營社群,亭蘭也因為個人的獨特魅力、開朗活潑以及樂於分享的性格,逐漸累積一群死忠粉絲。

隨著之後因緣際會進入演藝圈,以及演藝事業的發展,亭蘭漸漸發現社群經營的重要性,並始終秉持自信不自滿的態度,勇於展現自己、真於自我地分享生活。「人生已經很辛苦了,如果我再分享負面、悲傷的情緒,感覺大家就會不斷陷入低靡氣壓的惡循環,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貼文時可以感到開心,甚至會讓心情更好,那就太棒了!」。正如我們在Instagram的頁面上看到她開朗活潑的陽光笑容,粉絲們隔著手機螢幕,彷彿都能感受到亭蘭透過社群傳遞滿滿的正能量。

■ 亭蘭拍攝飲料商品之平面廣告。(照片來源/劉亭蘭)

「如果不去嘗試,就永遠不會進步」

如同亭蘭開始接觸演藝工作,是抱持著樂於嘗試新事物的行動力,在社群經營方面,她一如既往、不斷地挑戰新的方式。例如亭蘭分享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如何讓更多人看見自己。因此,除了張貼個人較為日常、生活化的照片,試著吸引大家興趣、拉近與粉絲之間的距離,她也嘗試自費與攝影師合作,挑戰呈現出專業、精緻的風格。

■ 亭蘭受邀至實踐大學參加台北時裝周,挑戰不同風格。(照片來源/劉亭蘭)

除了風格的變化與突破,目前亭蘭的Instagram粉絲多以男性為主,她仍不斷地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的女性粉絲。亭蘭發現Instagram可能因為演算法機制,使得觸及的使用者類型受到限制。因此除了Instagram,亭蘭也經營影音社群軟體TikTok,以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希望透過不同管道讓更多人看見自己。另外,她也分享幾個經營社群的小技巧,例如善用地標打卡功能與Hashtag增加貼文的曝光度,吸引搜尋相關資訊的使用者點擊自身帳號的頁面,進而增加成為粉絲的可能性。

用心經營粉絲關係 正面迎接新挑戰

無論是個人社群的風格呈現或是粉絲的互動管理,亭蘭都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想法。做為從一般使用者到身為社群公眾人物的她,藉由自己長期在社群上的使用與觀察,了解目前的使用趨勢,如近期的使用者可能排斥過多的文字、近乎完美的照片等過度精美的包裝。

在與粉絲的互動管理上,亭蘭認為最重要的秘訣在於訊息的互動,因此無論是粉絲的詢問、稱讚與祝福等各種類型的回覆與私訊,她都堅持用心回覆每一則訊息。加上亭蘭會定期透過限時動態QA、抽獎活動與粉絲進行互動,以提升粉絲黏著度。另外,近期Instagram新增的Reels功能,透過短影音、動態的形式吸引使用者的眼球,亭蘭認為這同樣是個增加互動的好方法。這些經驗與心得,使得亭蘭在迎接各種新的挑戰時,也能擁有自己的應對方式。

光鮮亮麗的外衣下 有著與你一樣的煩惱

經營社群媒體能夠獲得粉絲的支持與展現自己的機會,但同時也面臨著許多經營上的困難與挫折。例如自我要求高的亭蘭,會反覆查看拍攝的照片或影片,了解並檢討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或者不時查看貼文成效的數據報告,探究數字背後的可能原因。而當付出的努力與獲得的成果不成正比時,該如何面對這之間的落差並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也是亭蘭這一路以來所面臨的壓力與焦慮。

■ 自我要求高的亭蘭,會反覆檢視拍攝成果,希望呈現最棒的自己。(照片來源/劉亭蘭)

如今已是碩士班二年級的亭蘭,準備面臨人生下一個交叉路口:全面投入演藝工作,或是踏入職場,成為一名社會新鮮人?儘管目前沒有答案,不過亭蘭很肯定地表示,無論如何都會持續經營社群媒體!因為喜歡經營社群,且從中獲得他人的認可,以及粉絲的支持與鼓勵,這些努力後獲得的開心與肯定,成為亭蘭在經營社群媒體上以及日常生活中前進的動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