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人聲雙面刃時代來臨 亞馬遜Alexa推與已故親人對話

記者/黃婷容

美國科技大廠亞馬遜近日釋出正在研發中的新功能,聲音助理Alexa可利用AI科技,在不到一分鐘的錄音後,便能模仿已逝親人的聲音,使用戶可以與之互動。Alexa團隊首席科學家普拉薩提到,COVID-19疫情的衝擊,令許多家庭不捨地失去摯愛的親人,擬人聲科技計畫開發的目標,是為了使回憶永存。

亞馬遜Alexa利用AI人工智慧模擬人聲科技(圖片來源/Unsplash

亞馬遜Alexa使用通用智慧(generalizable intelligence)創造擬人聲科技,該科技能夠快速適應用戶環境,並且在幾乎沒有外部輸入的情況下學習新概念。此項技術尚未公布確定的問世時間,不過隨著展示影片發布後,社群媒體上已然掀起一波討論熱潮,對於擬人聲科技的正反評價持續發酵,持反面意見的用戶表示,擬人聲功能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利用AI人工智慧模擬人聲的科技技術,隨著近年的開發熱潮越發普遍,經由該科技模仿出的聲音被稱為「聲音深度偽造」(audio deepfakes),從常使用的情境目前為影視產業、podcast、電玩遊戲中。相當知名的案例如2021年對於已故名廚Anthony Bourdain的紀錄片,導演利用AI科技與電腦演算法重現名廚聲音,仿真度極高地重現已故者的口語對白,引起眾人對於擬人聲科技的安全性質疑,也對於以假亂真的時代是否即將到來產生嚴重焦慮。

鑒於使用者產生的疑慮,亞馬遜表示,開發AI擬人聲科技最主要的目標,在於提供民眾重新懷念摯愛逝去者的機會,利用對話與陪伴功能讓回憶可以續存。此外,就在亞馬遜展示新功能後,微軟隨即發布新版的《負責任的AI標準》,內容規範了該公司如何建構AI系統,並且將強力限制使用此項科技者。科技與道德法律如何取得平衡,仍然是未來研發新科技時,不可被忽視的重要關注焦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