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環境下的元宇宙與VR能為長輩帶來哪些生活上的驚喜?

記者/Linus Shih

隨著文明的演進及生育率逐漸降低,面對全球人口年齡老化加劇的狀況已不可逆。聯合國更預測 2050 年,全球超過 65 歲的人口將占六分之一;到 2100 年,全球老年人的佔比將突破了總人口數的六成。(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人口司);而台灣據國發會統計,台灣早在1993年老年人口就已突破總數的7%,成為國際定義的高齡化社會,推估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達20%,人口老化在資源配置或經濟體制、稅收結構上無疑都是巨大考驗。

滿足老齡化人口的需求便成為迫在眉睫的事,而人工智慧、大數據和AR、VR等技術創新則為此需求指引了新的方向。大部份人可能會認為現今的VR應用大多是在遊戲或文創產業,相對是更適用在年輕族群領域的科技;而一家名為Rendever的公司則將VR帶進高齡巿場中,與超過400家長照機構合作,輔助優化醫療保健及心理健康,為銀髮族提供更舒適的老年生活。實際上這樣的模式已在許多特定技術領域中運用,像是穿戴式設備、感官輔助工具、電子病歷等。

 

Rendever對長者的貼心照料

美國加州大學在《JAMA Network Open》醫學頂級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社會孤立與孤獨的老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增加8%,而兩者兼具風險則上升至13%。除此之外,高齡群體中生活的人也需面臨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更容易罹患憂鬱症阿茲海默症。為此,畢業於麻省理工的Rendever創辦人Reed Hayes與Dennis Lally在因緣際會下發現了VR技術可以讓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感受到快樂,於是決定投入此巿場。

Rendever可輔助長者疾病的治療方式更多元。(圖/Rendever官網)

Rendever團隊在去年9月推出了Resident Engagement,底下又包含了Rendever Live、Envision Home及Rendever Fit,而其中Rendever Fit由Cycle、Paddle和Paint三個活動組成,將「體育活動」、「認知活動」、「社交活動」三者結合,激勵長者參與有趣的運動鍛鍊,藉此幫助長者改善心理健康、情緒和心理、認知功能,讓長者一成不變的生活得以更加豐富。

Rendever與麻省理工學院、加洲大學等校合作,評估了以VR的虛擬家庭參與對老年人的影響,以及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的效果差異。除此之外,Rendever Fit還可以記錄長輩的活動數據,透過全球排名或自定頭像等功能增加沈浸體驗。Rendever的另一項服務:Rendever Live為VR直播平台,為長者提供每日直播節目,可以與長照機構或其他相關機構所為長者準備的課程作結合,不僅提供了更直觀的視覺,也能因長輩所需進行設計課程內容外,也能為長者提供與平台上的專家進行實際的交流,像是讓長輩透過VR環遊世界或者體驗線上醫療服務等,對長輩來說無疑都是新奇的體驗;而Family Moments的功能,則是家庭成員可以使用360度的相機拍攝,讓長輩能沉浸式的體驗家人們在身方交流的感受,減少孤獨帶來的失落感。

Rendever內建了很大量的VR影像庫。(影片取自/Rendever官網)

VR在醫學運用上的輔助

英國劍橋大學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利用VR技術的方式在區分阿茲海默症患者和其他病因引起記憶障礙的患者上準確率高達90%,這比傳統醫學上認定測試55%準確率還高出許多;另外,2018年在馬里蘭大學發表的研究《虛擬記憶殿堂(Mind Palace):沉浸式幫助回憶》指出,VR能提供我們完整的空間意識,在VR環境下使用虛擬記憶殿堂能讓使用者更好的回憶過往訊息,相較於2D電腦螢幕的環境下,VR要高出8.8%的效果。

Rendever運用VR技術來為高齡用戶提供服務,減少老化疾病的發生、定時監控和診斷、運動鍛練和心理等功能,也借助Google街景功能為用戶創造自定義的體驗,跨越了距離及行動不變的因素,讓長者能用VR回到熟悉的家中、故鄉、學校等,抑或是用VR觀賞世界風景,進而減少患憂鬱症的機率。

眾觀以上可以預估,隨著VR設備在主流巿場的逐漸普及,未來在高齡化巿場也會走向大眾化,作為該領越的領頭羊Rendever向大家展示了VR在高齡社會所展現的潛力與將面臨到的問題,讓大家瞭解帶長輩進入元宇宙並非難事。這樣,還有誰說元宇宙只是年輕人的專利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