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外送產業 不只內容創新更有無人機外送

記者/羅苡晅

疫情至今已逾兩年之久,雖然許多產業受到衝擊,但外送產業卻飛快成長。Uber Eats、FoodPanda,到全連的PXGO!,訂單、顧客、回購率皆顯著成長。目前全聯也已有500間門市支援生鮮外送服務,年底更期望擴展到750家。除了原本的家庭主婦/夫客群,線上平台更延伸接觸到更多年輕客群。

除了外送快速發展外,許多年輕客群,像是需要兼顧工作、家庭等多元身分的女性,常常也會因為時間破碎等原因,需要生鮮外送服務,但卻不知道要料理甚麼。因此全聯也計畫陸續推出邀請料理KOL,讓顧客可以在通勤時間線上聽食譜,並且直接線上購買食材。然而外送產業不只在台灣快速成長,在國外更是多元發展,甚至連無人機外送也將越來越常見。

美國知名零售沃爾瑪Walmart,從Express delivery外送到家門、到InHome送到家裡,甚至送到家裡冰箱,到現在疫情下的DroneUp delivery無人機外送。沃爾瑪也預計在今年年底將無人機外送擴展到美國六州,亞利桑那州、阿肯色州、佛羅里達州、德州、猶他州和維吉尼亞州,共計四百萬戶住家。

無人機外送在2020疫情下也成為沃爾瑪積極發展的項目之一,一開始原意是希望將緊急救難物資或是藥品,快速送到顧客家裡,但統計發現,許多方便性物資才是最熱銷的產品,像是洗衣粉、垃圾袋、義大利麵快速料理包等。無人機配送包裹最重可乘載10磅,在顧客線上下單後,將會由專業人員遠程操控。到達目的地後,會在顧客院子上方利用繩索將包裹安全垂吊到地面。無人機配送也降低了人力成本及人與人接觸的傳染風險,將會是未來美國零售龍頭重點考慮的外送方式。

沃爾瑪的無人機外送,不只可以外送藥品,甚至是義大利麵、尿布等都可以在最短三十分鐘內收到。(圖/Walmart)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