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時代來臨 元宇宙熱潮卻退去?

記者/李忻錞

維持一段時間的元宇宙浪潮,至今似乎發展到了一個轉折點,從去年第三季開始,中國的元宇宙融資速讀不斷提升,而在過去兩個月的元宇宙融資速度出現放緩的現象,許多廠商也開始出現退出與減少投資的狀況,讓許多人將這次的事件與2015年的VR/AR浪潮,在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洗刷後,這波熱潮也隨著時間退去。

從VR/AR熱潮退去後,看到元宇宙的例子,許多專業人士也都認為這段時間的元宇宙的融資確實進入了降溫期,市場中幾位專業人士與投資人士經過討論後認為以下三大原因,是讓元宇宙熱潮慢慢退去的主要因素。

(1)在今年初網路大廠被傳出限制對外投資與併購,因此投資人對此抱持著擔憂,出手也更加謹慎。

(2)經過幾年的行業洗禮後,活下來的優資企業較少,值得被投資人出手的項目也少之又少。

(3)在元宇宙運用的貨幣主要以美金為主,而這段期間美元的處境較為困難,也連帶影響到元宇宙。

在數位時代來臨時,元宇宙的熱潮在市場上呈現退去的現象。(截自 / unsplash

那為什麼元宇宙可以產生一波熱潮呢?在許多大眾的視角中,元宇宙熱就是來自二級市場元宇宙概念股,而主要原因來自以下兩點。

  • 近幾年,消費網路的投資機會消失,市場缺少優質的環境讓大眾投資,這也讓產業網路、硬科技和新消費管道成為一大亮點,也讓元宇宙成為下一個網路新生態。
  • 元宇宙中許多公司,由於缺乏商業模式的成熟概念,而停留於第一市場中,因此難以打進第二市場也讓許多投資人不願跳進該環境當中,直到網路巨頭加入該環境並透過併購其他領域的創業公司,讓許多大眾又願意再次投資。

無論是專家人士或專業機構的預測數據,都意味著全球市場都進入了數位化時代的階段,而字節Pico的示範效應,正在吸引許多用戶加入,更加入了中國的VR/AR市場,而當中也有許多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欲投入該產業當中,由此可知,這些VR/AR的硬體發展成熟時,將成為XR最主要競爭項目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