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不再堅持零廣告? 挽救用戶流失的新解方!

記者/陳淯萱

影音串流霸主Netflix在4/20開出第一季財報,顯示其面臨十年來首次流失20萬訂閱戶,且公司認為此其況短期內難以改善,第二季恐將流失200萬用戶,此訊息使其當天股價暴跌35%,許多投資機構因此調降Netflix的投資評級。

Netflix曾受惠於疫情嚴峻,2020及2021之淨利年成長率分別為47.9% 和85.2%,然而最近因疫情趨緩、退出俄國市場,且影音串流市場近乎飽和,還有存在已久的共享帳戶問題,造成其訂閱用戶數下滑,反觀其競爭對手,HBO Max與HBO的第一季用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280萬人,足以見得串流平台市場競爭已白熱化。

■Netflix擬推出含廣告低費率方案吸引新用戶。(圖截自/Unsplash)

為了解決此問題,過往堅決不在平台上投放廣告的Netflix共同執行長Reed Hastings鬆口,未來一至兩年內,考慮增加新的訂閱方案,消費者可以選擇以較低費率訂閱,但該方案會包含廣告。有專家表示,串流平台引入廣告投放很有可能衝擊有線電視市場,造成「剪線潮」,因有線電視的月費高於Netflix,同樣都有廣告的情況下,消費者更有可能選擇月費低廉的Netflix,進一步說,其實不只有Netflix,Disney+和HBO都有增加廣告訂閱方案的計畫。

即便是串流平台龍頭業者Netflix,也必須根據現況來調整和重新擬定新策略,才得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持續保有市占率和穩定成長的獲利。未來Netflix會怎麼訂新的訂閱方案?消費者是否買單?有線電視業者是否會因此遭受衝擊?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