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產業導入FidO 手機生物辨識在家也能報稅?

記者/李忻錞

隨著數位化快速的發展,政府也開始推動e化服務,不斷精進稅務服務與便利的繳稅流程,而因應疫情的紛擾,政府也設計出讓民眾能在家報稅的服務。在過去辦理線上業務時,需藉由「自然人憑證」搭配電腦與讀卡機等相關設備才能正式辦理,使用上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來說較為不方便。而政府於今年生及手機報稅2.0,讓大眾能透過手機門號進行驗證,藉由臉部辨識或指紋兩種生物辨識方法進行辦理,使用上兼具了安全性與方便性。

近期,政府導入在裝置上進行生物辨識驗證後,能直接辦理相關任務,並搭配非對稱式公鑰、非對稱式私鑰的架構結合身分識別,能有效確保用戶的個資不被盜取,藉此保護客戶隱私的FidO國泰世華數位銀行部協理陳麗薰表示,導入FidO前,內部組織需經過法遵風險管理、資安、資訊等單位一起參與規劃,才能有效確保各項服務符合法規以及資訊安全。

隨著數位化的發展,金融產業導入FidO,提供用戶更方便性的報稅方法。(截自 / 行動自然人憑證

然而,國泰世華於2021年導入「直接人臉辨識技術」於線上業務中進行身分驗證,讓用戶不受限於特定裝置,只要是擁有前鏡頭的手機皆可使用,再導入該項技術前,該如何在安全、隱私及客戶體驗三者間取得平衡,最終國泰世華認為安全性是最需首要考量的面向。

在網際網路越來越發達的世代下,許多系統藉由網路加密資料進行傳輸,確保資料與使用者身分的完整性與一致性,經過嚴謹的審查過程,達到有效的去識別化,即使防護系統越來越緊密,但也需時時刻刻關切日新月異的網路攻擊手法,謹慎檢視系統安全,才能真正的確保驗證機制的安全性與完整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