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體驗 抓住觀眾眼球的行銷展現

記者/羅苡晅

82%的台灣消費者表示對於沉浸式體驗有興趣、81%的消費者可能因為沉浸體驗而更有意願去了解品牌、超過50%的公司將在2025年前使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技術,Yahoo 2021年沉浸式體驗調查顯示出沉浸式體驗正快速地進入大家的日常。

那甚麼是沉浸式體驗行銷? 有別於傳統廣告、內容曝光,沉浸式行銷會讓消費者有種身受其中的感覺。其中以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最為常見。舉例像是越來越多訂房網站會有虛擬看房體驗,讓顧客不用白跑一趟,可以先透過虛擬看房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實地場勘。電競品牌發表會透過動畫將講者、舞台設計融為一體,讓產品更具說服力。Yahoo協助義式咖啡品牌打造AR賣場,月流量度增加2.3倍、銷售數顯著提升。或是像戶外行銷廣告公司Tiger Party與SOGO百貨合作,在大型電子看板撥放瀕臨絕種的動物影像,隨著民眾視線而展現不同動物的資訊。

雖然沉浸式行銷可以吸引更多關注的目光,Tiger Party負責人張中益也說過品牌最重要是其要傳達的「故事、理念、價值、創意」。像是有些音樂串流平台可能就不會說明訂閱價格,但會顯示世界最有影響力之歌手,創造故事,讓品牌更容易傳播,吸引不同的人。

由各種調查都可以發現傳統廣告對於許多人已不足為奇,如何打造適合品牌的沉浸式體驗,抓住眼球、創造回流,也成為現代許多品牌的新挑戰。

Tiger Party與SOGO百貨合作打造沉浸式體驗的互動行銷。(圖/Tiger Party)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