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與金融業、電商業攜手合作 欲打造微型生態圈?

記者/李忻錞

過往受到了疫情的紛擾,許多零售商包含全家、全聯等業者,紛紛提出電子支付執照的申請,為何這麼多業者想加入電支的領域當中呢?主要來自於電支不只可以被用於支付商品,還兼具了儲值、轉帳、提領等交易過程,在新版電支法規完成後,還多了國內外小額匯兌、外幣買賣等業務功能,為此打造出微型銀行的生態圈。

全家超商也開始與銀行業與電商業合作成為台灣第一家同時具備零售、金融、電商的電支業者,在金融產業中全家找到了玉山銀行,而在電商產業中全家找到了PChome並攜手合作,打造出微型銀行的電支生態圈。

擁有數萬個會員的全家攜手金融、電商等產業合作,打造微型銀行的生態圈。(截自 / 全家官網

在銀行產業合作上,玉山銀行一直以來都有投入在電支領域中,且火力也集中於「雙向跨境支付」,為使用者提供更完善且方便的服務過程,從2013年開始,就與境外支付業者攜手合作,協助使用者處理海外的電商交易金流。而在電商產業合作上,PChome本身旗下就存在電支執照,只是功能較不完善,與全家合作後,是否可以提升Pi錢包的市佔,成為許多業者關注的焦點之一。

隨著生態圈中合作業者越來越多元化的情況下,全盈支付也預計與全聯的全支付合作打造出共享生態圈,當兩家零售業者的會員重複性較高時,業者會開始爭奪會員先使用誰的支付工具,因此兩大企業的合作是否能打造出更便利的交付過程是值得關注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