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缺料情況舒緩! 筆電與手機產品需求減少

記者/魏均倢

俄烏戰爭越演越烈,造成了國際局勢緊張與高通膨,又碰上疫情升溫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進入淡季,導致相關產品如PC、筆電、電視與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明顯下降,供應鏈缺料的情況獲得舒緩。

  • TrendForce是一家提供3c產品、半導體製造業產業分析的研究公司。

由於半導體的下游客戶逐步縮減今年的出貨量,因此產業研究公司TrendForce認為供應鏈缺料的狀況將會逐漸緩和。由於疫情急遽升溫與俄烏戰爭,導致半導體設備的交期延長,因此成熟製程(1Xnm~180nm)生產的元件缺料狀況仍然存在。手機製造方面,部份零組件然有缺緊的情況,主要是以中低階的智慧型手機產品較明顯,交期約30~40週,加上受限於產能規劃,從去年開始中低階手機市場的需求就一直未能被滿足。展望第二季,原為長料的零組件會因為供需失衡面臨更嚴格的價格挑戰;缺料較嚴重的短料則會透過內部的產能調配,將更多產出能量轉向需求更大的產品。

TrendForce提到由桌電的市場情況變化可以看出,採購行為在需求快速變動的情況下,快速地由原先超額訂購的策略轉向積極性砍單,使得供應鏈的秩序跳脫往年季節性的輪迴。而中國由於Omicron疫情加速擴散,因此推行清零政策包含強制與突發的封控措施,恐怕會使得當地的生產製造廠商面對多重且複雜的供應鏈問題,不利其市場表現。

目前疫情的發展仍處於不確定的狀態,但可以確定的是,疫情與產業之間的複雜度已增加,並且密切相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