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短缺無解?新加坡管理大學如何知行合一?

記者/Howie Su

星國國際引資能力強,但軟體人才缺乏

2021年,新加坡成立了5,900多個資通訊產業的新商業實體。而原先已在新加坡的科技巨頭正在迅速擴大其營運範疇並大肆招聘人才,例如亞馬遜開出了200多個新職位,Razer也成立了區域總部,並計畫將員工人數擴編到1,000人。與此同時,新加坡正在與各國合作,共同制定數位經濟協定,以提供在企業和新創更跨境交流的機會。舉例而言,英國、歐洲,與印度正在加強與新加坡在數位貿易方面的雙邊夥伴關係的地區。與此同時,跨境貿易的流動也促使人才需求大幅提高,當前全球,包含新加坡在內,皆面臨龐大軟體人才缺口,未來科技將從硬體競爭,轉向軟體技術的競賽,電子製造、電動車,金融、電子商務、交通運輸、電信業或是資訊產業皆是,新加坡雖然工作環境與生活水平不低,但如何補足自家人才缺口,甚至成為全球人才集中地?

圖、新加坡的人才爭奪戰異常激烈(資料來源:HumanResource

學用合一,由企業主導整體實務能力培訓

企業內訓適合已經有技術底子的人才,學校雖然適合打磨基礎技術與研究,但若與業界對接少,也很容易使得畢業生人才在職場上碰壁,而突出的人才可能為大型企業壟斷,使得產業的技術能力的差距越來越大,這對一國人才發展不見得是好事。故此,新加坡管理大學推出工作學習合一的學位「Bachelor of Science (Software Engineering) SkillsFuture Work-Study Degree」。該學位需費時四年完成,其學習方式為課程與在職訓練(On Job Training,OJT)並行,OJT的核心課程可以根據合作企業的具體需求進行微調。例如合作夥伴是一家金融機構,課程中的內容可以與銀行場景結合起來,使學生更熟悉領域知識。OJT的重點如下:

  • 與主力合作夥伴公司共同開設課程:邀請合作夥伴公司提名資深軟體工程師作為兼職教師教授,同時羅列須具備的核心技能。
  • 課程成果:課程設計旨在培養全面的畢業生,具備軟體系統設計、開發、測試和維護的Full-Stack開發技能等。畢業生還應精通資訊安全、簡易編碼、DevOps 等敏捷式開發方法,同時具備對應的溝通技巧。
  • 預期訓練角色:軟體工程師、軟體開發人員、系統分析師、軟體測試員、DevOps工程師、UI/UX設計師、雲端解決方案架構師、資安人員。

新的OJT學程是否真能解決問題?(資料來源:SSG

 

未來人才將成為競爭決勝點

以人才需求來說,當前新加坡最需要數據科學家、演算法工程師,以及資訊安全專家,特別是在疫情後數位轉型需求大幅提高,以及面對供應鏈挑戰時企業需要大量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人才來預測各種情境,因此軟體工程師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薪酬調查機構Robert Walters指出,具備領域知識 (domain know-how)與程式能力的人才薪資漲幅可達20% 至 40%之間。以目前行情來說,一名初級軟體工程師的月收入為 5,000 美元,而一位資深工程師則為 14,000 美元,如果在國際科技公司任職,則薪資可達更高水準。除了大型企業之外,許多新創在軟體工程師徵才上也挹注大量心力,ShopBack、金融科技新創Nium、金融科技Volopay皆瘋狂搶才。由於現在東南亞是一個超級App地區,軟體工程人才需求未來預計將大幅成長,人才競爭將更為劇烈,未來得人才者將得東南亞天下。身為創新島國的新加坡一直以商業環境與頂尖人才所聞名,也是許多SaaS服務新創的發源地,但當前如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國家也逐漸提高數位人才培育時,新加坡如何應戰,又如何同時維持質量的平衡,確實可以好好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