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無情 烏克蘭導入科技系統辨識士兵身份

記者/杜佳鴻

烏俄戰爭至今尚未平息,日前根據外媒的報導指出,烏克蘭官方於昨3月12日開始與美國Clearview AI合作,該公司致力於開發臉部辨識系統,並專門提供給公司行號、執法部門等做使用。烏克蘭當局則透過該系統來辨識敵軍的間諜亦或是於戰場中犧牲的士兵。

■Clearview AI臉部辨識技術儘管便利,但在國際間卻存在許多爭議 。(截自 /英國資料保護組織(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官網 )

Clearview AI的聯合創辦人Hoan Ton-That表示,公司所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中內建了約20億張社群媒體網站VKontakte的用戶圖片,而該社群媒體的使用者正是以俄羅斯人為主體。在得知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入侵以後,便積極聯繫上烏克蘭的國防部,並提供給當局免費的系統訪問權限,協助烏克蘭官方利用臉部辨識等技術,分辨出戰場上的傷亡人口。

不過這套臉部辨識技術,卻因為人權隱私等問題,讓Clearview AI系統在運作上吃足了苦頭。就在本月初,義大利的數據隱私監管機構便以違反歐盟法律為由,對Clearview AI開罰2000萬歐元,並強烈要求刪除其數據庫中所有義大利國民的臉部圖像。而早在去年11月,英國數據保護機構便早以發現Clearview AI違反國家數據保護法,在未經同意的情形下,擅自收集電腦攝像機鏡頭前的使用者臉部照片等行為,對其處以1700英鎊的罰鍰。

Clearview AI的人臉辨識系統,使用上在國際間產生不少的爭議。儘管該辨識系統應用層面多元廣泛,但多數的國家更將其國民的人權隱私與資訊安全擺放於所帶來的便利之前。這也是Clearview AI系統正面臨在道德上的挑戰與需要去正視解決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