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Spotify都積極投入 淺談短影音為何這麼夯

記者/B084020010

隨著Z世代用戶即將主宰未來的市場,要如何吸引這群注意力短、喜歡聲光刺激的年輕人們停下來關注並使用,便成為了各家廠商關注的議題。在11月25日,LINE同步在台灣、泰國、日本等地將貼文串功能升級為「LINE VOOM」,正式宣布轉型為短影音社群平台;無獨有偶的是,Spotify也正在測試類似Tik Tok的音樂影音探索功能。可見各家公司都正在積極搶攻此市場,那究竟為什麼短影音這麼夯呢?

LINE VOOM示意圖(截自 / LINE官網

短影音風潮最早是由Tik Tok開始的,隨後Youtube、Instagram也紛紛在2020年加入此市場。根據調查,Z世代用戶平均注意力不到十秒,喜歡影音的內容更甚於文字的表達,因此各家廠商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短短十秒內將要表達的內容說完、吸引受眾目光。

而一個好的頁面設計便是成功的關鍵,以Tik Tok來說,用戶開啟後有著直觀的功能,一部影片看完就接著下一步,喜歡就收藏、不喜歡就滑掉,不需要有過於複雜的操作。此外,內容的多樣性以及開放程度也是吸引Z世代的關鍵。沒有過於繁雜的文字、內容,任何國家、文化的人都能夠輕易地了解,這正是短影音風靡的原因。

然而現在市場看來已趨於飽和,新進入的平台要如何做出市場區隔,便是我們值得關注的地方了。LINE VOOM在台灣將主打原創IP(智慧財產, Intellectual Property)系列,吸引創作者們進駐並善用互動功能;而還在測試階段的Spotify也善用本身音樂串流軟體的定位,主打音樂短影片。這些廠商未來對市場會有什麼樣的改變,也十分令人好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