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緊抓維修權 蘋果開放顧客DIY打什麼算盤?

記者/張萱

 蘋果(Apple)的商品向來都以尊爵不凡著稱,維修服務也是出名的昂貴,因此蘋果推出如同「意外險」的Apple care+服務,在保固期間內可用低廉價格維修或更換產品。

例如不慎將iPhone手機螢幕弄破,官方維修價格高達6000~8000元,如果有保Apple care則會降到千元以下,甚至可用幾千元更換一台新手機。

然而正如同其他類型的保險藏有魔鬼細節一般,對於是否符合保固在認定上也沒有同一套標準,讓有保險卻無法享受售後服務的顧客有種受騙的感覺。

一名大陸網友向媒體投訴,他去年花4萬多元在蘋果官網購買一支iPhone 12 pro max,今年1月又花7700元加購Apple care+。今年9月他的手機被車子輾過毀損得面目全非,於是將手機送修,業者稱維修費約2700元,給他一張單子要他回家等待。

兩週後業者竟告知,蘋果官方檢查後拒保,原因是手機大範圍物理損壞,已不屬於Apple care服務計畫的保固範圍,如果還想修理,需要付3萬多元的費用,不修就直接原件退回。網友非常吃驚,直呼這價錢幾乎可以買一台新的了,而且不理解蘋果憑什麼拒保?

該媒體收到投訴致電蘋果詢問,客服回應可能是產品有第三方拆解或改裝過,但網友指出當初拒保的理由是「損壞太嚴重」,而且他也堅稱自己完全沒有人為損害和自行拆解改裝。

依照Apple care+的服務條款,認定「非故意」之事件才接受理賠,但如何判斷卻沒有明確標準和說明,就這起案例而言,手機被車壓壞卻沒被列入其範疇,最終大陸政府相關部門以蘋果以不正當理由拒絕履約,罰款人民幣五萬元。

蘋果突變相開放維修權 讓顧客DIY自己修

對售後維修如此嚴格龜毛的蘋果,卻在上個月推出跳tone的方案「自助維修計畫」,未來顧客可在蘋果的線上商店購買原廠零件和工具,閱讀說明書後自行維修更換。此計畫初步將對 iPhone 12、13系列開放,於明年初在美國推出。

為何對第三方維修多加限制的蘋果會突然「轉性」?有專家分析,蘋果想利用開放維修獲取更多營利,配件供應依然掌握在官方手上:「蘋果既可以減輕售後維修壓力,又能牢牢控制配件的利潤。」

也有人指出,蘋果對維修的壟斷在西方引起不小的反彈,甚至有人發起維護維修權的運動,會如此「變相開放」維修權是因面臨立法機構巨大的壓力。

即使得到可以自行維修iPhone的權利,這項計畫恐怕只有少數擁有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術的顧客用得上,一般人弄不好可能愈弄愈糟、得不償失,最後還是只得交由專業維修業者處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