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要再等等 IDC看2022年台灣ICT趨勢

記者/陳冠如

疫情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的進程,隨著組織逐漸復原,新一波的競爭力道更甚以往,許多企業將重心投入至數位科技以加強組織發展。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IDC)於12月3日公布了台灣2022年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IDC表明企業必須要有能力因應三大變化:不斷變化的技術、社會與環境對可持續性的需求、系統性的產業變革。

IDC臺灣區總經理江芳韻表示,受到全球疫情不減的影響,明年企業將會以數位優先策略作為其重要的科技投資策略。企業渴望透過數位科技與創新,除了在數位轉型上獲得幫助與推進,同時也希望可以在面對高度不確定風險下建立營運韌性。

據IDC觀察,今年大多技術趨勢都與虛實整合技術相關。從技術方面來看,從前的虛實整合更多地是關注模擬相關技術,運用ARVR建立實物的複製品。但未來應該要把焦點放在強調兩者之間的高度互相操作性,並且也須能達到即時處理、時間與空間的運算等等。

■ AR 為生活及工作場域帶來了新的機會,預期下一步將進入擴增人性的階段。(圖截自 / Shutterstock

同時IDC將以架空世界為概念而熱度不減的元宇宙,列入明年重要關鍵技術趨勢之一。目前各界普遍對元宇宙沒有制定統一、明確的定義,而根據IDC自行定義,元宇宙是指一個可以跟真實世界精準且無縫串連的虛實整合場域。若是基於這樣的定義,元宇宙要真正落地應用應該至少還需5-10年,主要是有關鍵8大技術還未到位:內容創作平台、平台經濟、雲原生基礎設施、資訊安全與智慧分析、智慧人機互動介面、空間運算設備、分散式追蹤機制。但是若不需要無縫串聯要求的元宇宙應用,如:遊戲娛樂產業、智慧製造等會發展會較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