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強應用  緯創醫學打造腎臟病照護方案

記者/杜佳鴻

國內知名科技大廠緯創集團,旗下的緯創醫學科技於11月23日宣布,將攜手iNSIGHT(台大智活中心)合作,透過近幾年被廣泛應用於各項領域,透過「以人為本」的方法論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深度探究照護需求,打造「BestShape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

■ 緯創醫學旨在打造醫療生態系,讓更多慢性患者受惠。(截自 /緯創醫學科技官網 )

根據健保署在109年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健保在醫療支出項目中,腎臟疾病仍蟬聯首位,一年支出更突破550億新台幣。而國人在慢性腎臟疾病的盛行率,在亞洲地區也僅次於日本,洗腎人口的密度更高居全球第一,這也衍生出慢性腎臟疾病在醫療照護上應該被重視的問題。「BestShape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則是從精準醫學照護的角度出發,緯創醫學將血液透析中心的資訊數位化,並利用雲端的方式做管理,除了替腎臟病患者建立個人化醫療照護紀錄外,也能讓醫護端隨時追蹤掌握患者身體狀況,滿足醫病護等三方需求。

近幾年緯創醫學在醫材及醫療照護上可謂相當積極。例如:在2019年就曾與位在三峽的恩主公醫院合作研發「智能血透照護解決方案」,導入人工智慧即時記錄洗腎患者資訊,減少洗腎患者在過程中發生低血壓情況,同時緩解醫護人員須密切關注並預防危急狀況發生的心理負擔。此外,在2020年也與加拿大生物技術企業B-Temia合作研發「外骨骼機器人」等醫療輔具,提供中風、脊髓損傷患者日常生活上的支持。

面對即將於下週12月2日至12月5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的「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緯創醫學也預計將在復健中心、院外健康照護健康促進及院內智慧醫療精準健康三大主題出席,屆時也歡迎對醫療照護發展感興趣的國人來共襄盛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