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出數位身分證功能 隱私有保障嗎?

記者/林姿樺

蘋果與美國各州簽屬合約,iPhone用戶可以數位化方式將身分證及駕照存放於錢包app裡,並且可當正式文件使用。而文件真偽驗證必須由各州政府負責審核,蘋果僅提供技術協助。不少人擔心此功能將導致個資外洩以及盜用。

■ 蘋果iOS 15中錢包app的數位身分證功能。(截圖來源 / Apple官網

蘋果在iOS 15版本中可使用數位身分證及駕照作為正式文件的功能可能很方便,但同時也對使用此功能的政府,提出嚴格的要求。例如:必須維護所有涉及頒發和驗證證書的系統、聘請項目經理來回應 Apple 的詢問、推廣新功能並推動其他政府機構採用該功能。目前已簽屬的州分別包含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肯塔基州奧克拉荷馬州,這些州的合同幾乎相同,它們是該計劃的最早採用者。這表明其他州,包括康乃迪克州愛荷華州馬里蘭州猶他州,可能不得不遵守類似的條款。

iPhone用戶只要在錢包app中點擊屏幕頂部的「+」按鈕即可開始添加他們的身分證及駕照,接著掃描他們的身分證或駕照並進行自拍,作為額外的安全步驟,系統還會提示用戶在設置過程中完成一系列面部和頭部動作。一旦通過各州政府的驗證,客戶的身份證或駕駛執照將被添加到電子錢包中。如果用戶將 Apple Watch 與 iPhone 配對,系統還會提示他們將身分證或駕照添加到 Apple Watch 上的電子錢包應用程序中。

但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是iPhone使用者,此項合作計畫可能會引發部分納稅人抗議。由此項計畫也看得出來,蘋果的目的很明顯——銷售更多的iPhone。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