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吹哨者現身 呼籲立法者監管公司

記者/曹幀柅

在本週二,前Facebook產品經理Frances Haugen成為了Facebook的吹哨者,她向立法機關揭露了這個全球最大社交平台的內部運作方式,並詳細說明了Facebook如何刻意讓用戶—包括兒童—沈迷於社交網絡,希望國會能夠做出行動解決這個問題。

Facebook Whistleblower: Facebook dey harm children and weaken democracy - Frances Haugen, ex-employee - BBC News Pidgin
■ Facebook吹哨者Frances Haugen,直言公司重視利益遠大於用戶安全。(截圖自 / CNN)

Frances Haugen在Facebook任職近兩年的期間,負責研究社交網絡的演算法以及社群是如何散佈錯誤訊息。她表示,Facebook一直以來故意隱藏了會令用戶不安的研究,這些研究包括平台上的演算法會讓青少年無法克制的不停使用Facebook或是Instagram,並在使用後更加的厭惡自己,以及Facebook是如何放任仇恨文章和暴力內容在其平台上散播,進而產生許多衝突及矛盾。

「我見過很多社交網絡,Facebook的情況比我以前見過的要糟糕得多。」Haugen說。她補充:「Facebook一次又一次地表明,它重視利潤遠大於用戶的安全。」

面對Frances Haugen的爆料,Mark Zuckerberg在周二晚間發布的一則長文中表示,Facebook的內部研究被Haugen扭曲了事實,並指出Haugen的證詞沒有足夠證據支持且將會誤導群眾。Zuckerberg認為Facebook一直以來特別關注其產品如何影響兒童的健康問題,並在文中寫道:「對我來說,我們建造的一切都是安全的,是對孩子們有好處的,這一點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立法者在國會聽證會期間達成了共識,即需要讓Facebook承擔責任。他們提出了各種立法提案,希望Facebook等公司在傳播錯誤訊息和對兒童身心健康有害的內容方面,提供更多的透明度。Haugen認為,雖然相關的法案和措施不可能一蹴而及,但透過一些細節的施壓與要求,對於壓制社群極化傾向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