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食品業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全面佈局多元市場

隨著科技迭代歷程,透過新科技、新技術統一企業內部管理、行銷、業務、消費者服務、人資……等各部門數據,期待藉由數位轉型帶來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掌握消費者需求外,同時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與消費體驗。然,數位轉型過程中若缺乏正確的思維、完整周詳的計畫、以及有效率的執行力,將可能出現數位轉型落差的窘境。

近年來亦有不少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業,紛紛投入數位轉型行列,雖說數位轉型是近年產業熱門趨勢,但並非導入數位科技工具、既定模式便能順利轉型,最重要的仍須搭配各企業的組織思維與執行策略,完整評估擬定策略後才有機會發揮轉型的最大效率。

(數位轉型須搭配各企業組織思維與執行策略,發揮轉型效率。圖/unsplash

一條龍全數位轉型 協助食品業串聯數據

聯華食品自1960年成立至今旗下擁有可樂果、萬歲牌、元本山……等知名零食品牌,在台灣零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仍時刻保有憂患意識,此波數位轉型趨勢,聯華食品投入超過3年時間規劃轉型策略,透過數據系統,從原物料串接至通路,以往公司內部需自行盤點、訂貨,隨著數位供應商管理平台建置,包含供應鏈管理(SCM),物料需求規劃(MRP)、先進製程系統(APS),原料供應商得以掌握原料庫存、需求量,並「主動」登入送貨時間、原料供給量。另外,生產部門藉由POS系統與下游零售通路對接,串聯整合門市產品銷售數據,掌控生產排程、數量。

為了替企業內部管理流程打好基礎,聯華早在2003年便正式引進ERP國際級系統,此外,管理層亦認為除了健全的設備系統,最重要的仍是人員的行為與態度,因此聯華董事長李開源在近10年,寫了超過500封的mail給員工,期待透過溝通,建立正確的知識管理態度、方法與觀念,全方位轉型。由於電商通路上架成本較低,且上架速度快,2007年聯華食品成立電子商務處,總經理林家齊表示電子商務是一個很好跟消費者接觸的平台,也是新產品測試平台,透過網路平台經營利基市場的小眾市場,直接接觸消費者需求、點擊率……等數據,透過資訊整合反饋給內部團隊,以精準製作符合消費者期待的產品。

(聯華食品在台經營超過一甲子,近年積極透過數位轉型判斷消費者飲食趨勢。圖/截圖自 聯華食品 官網)

林家齊認為「數位轉型不僅是提升生產效益,還能更精準做出消費者需要的產品。」聯華食品從供應鏈管理到消費端訂單一條龍式整合佈局,建立起完善的數位管理體系,讓企業更精準衡量競爭者威脅,將人力、成本發揮最大效益,積極達到行銷管理主要訴求,因應變化多端的市場。

 

大數據分析消費者需求 強化行銷策略

百事集團(PepsiCo)自2018年採用技術平台Ada,整合多方數據,以分析產品開發、行銷、銷售等營運資訊策略,此外亦結合雲端大數據分析平台Pep Worx,制定促銷方案與實體通路產品陳列等問題,如:曾透過Pep Worx分析「隔夜燕麥粥」產品之目標客群,並以此制訂促銷方案與銷售通路,產品推出短短三個月內即貢獻80%銷售額。

百事集團不僅看好電商業務作為其數位轉型聚焦的領域,搶攻網購商機外,近年來亦致力推動雲端,積極利用大數據分析消費者行為、推出客製化商品,同時藉由大數據強化行銷策略。在疫情肆虐之際,仍逆風成長,財報表現卓越。根據IRI研究數據顯示,疫情爆發後,電商平台上的零食銷售成長46%,遠超過飲食類別的平均32%;也有46%消費者透露,在家防疫期間,經常吃零食代替正餐。百事基於市場資訊,成立電商網站Pantry ShopSnacks,模擬消費者居家情境,並依照顧客需求,將產品分類為「日常廚房」、「零食」、「運動」……等類別,百事電商主管Gibu Thomas表示「Pantry Shop、Snacks提供民眾另一種購買選擇,消費者得以透過電商平台購買飲料以及零食。」

另外,在產品開發生產端,百事集團則導入AI機器學習技術,透過AI判讀雷射打在玉米片上的聲音,測定紋路,以掌握品質,此外,結合電腦視覺技術,開發估算馬鈴薯重量的系統,省下可觀的秤重元件費用。

(百事集團運用大數據資料,廣泛佈局數位轉型策略。圖/截圖自 百事集團 官網)

百事集團全面佈局數位轉型掌握三大策略,首先利用AI機器學習技術品管,省下硬體費用。第二步則善用雲端大數據分析目標客戶、消費者需求、隨時更新市場情報。最後透過電商業務,強化即時行銷資訊並客製化促銷商品。百事集團透過策略性規劃,從生產到銷售策略全面掌握,在國際飲食巨頭中站穩腳步,贏得市場青睞。

 

評估、制訂策略 數位轉型全進化

食品業應用網路與供應鏈數據資源,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大刀闊斧,首先優化生產線,同時也需要了解生產線所面臨的困境、進而投資,藉由數位化工具協助生產線由上至下整合系統全面轉型,為企業持續注入新生命,面對轉型改革,除了軟硬體設備等技術創新,企業領導者也應該勇於接受、嘗試新思維,在變動快速的市場中帶領企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