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來了! 新世界背後暗藏的疑慮

記者/陳昱彣

今日10月29日在 Facebook Connect大會上,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發出重磅消息,Facebook將更名為「Meta」,欲打造真正的「Metaverse(元宇宙)」。除了科技巨頭紛紛加入外,也順勢帶動起其他概念股的成長。但這項熱門話題背後,仍然暗藏著網路與資訊安全、內容傳遞的疑慮,這便是各大廠商們必須要去正視與解決的挑戰。

■ Facebook改名為「Meta」(截自 / Meta官網

雖然Facebook改名為「Meta」,但旗下產品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等則會保留原名。實際上,在今年7月,祖克柏也曾經先行提出此計畫,而在今天才正式展開第一步正名行動。此外臉書也整頓旗下品牌如:頭戴式VR裝備Oculus 、智慧螢幕Portal,為打造「Metaverse」做好熱身準備。

「Metaverse」正如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區塊鏈這些新興詞彙一樣,短時間內便充斥於網路間,如此具備潛力的未來世界留給我們許多想像,也預示著新的時代將到來,並順勢帶起VR頭盔、雲端運算等概念股成長。而除了臉書以外,微軟、Google、騰訊、日本社交網站巨頭GREE也都宣布進軍此領域,發展以「虛擬」、「社交」為元素,架構出新的社交平台。

元宇宙的興起,也許不是偶然。眾人都在期盼一項跨時代的體驗服務,能夠為平凡的日常增添不凡,這個熱門話題背後也許還有我們忽略的疑慮存在。其實臉書近期負面消息頻傳,也就是「吹哨者」事件,帶出「網路安全問題」,也就是透過演算法帶動網路風向,使其任意擴散致使危害用戶心理,讓臉書面臨利益與道德的兩難。在事件尚未平緩的情況下,鋪天蓋地的「元宇宙」話題,反而遮蓋了人們的視野。期待即將到來的新科技的同時,也不可忽視背後可能暗藏的疑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