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機充電孔是USB Type-c嗎 歐盟擬統一規格引蘋果強烈反彈

記者/黃婷容

電子裝置充電規格百家爭鳴,每換一台不同品牌的裝置,就有相對應的線材與規格。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也為了使消費者獲得更大的便利性,市面上的充電孔規格逐步走向統一,如Android常用的USB Type-CUSB micro-B和蘋果的Lightning。對此歐盟提出了一個更大膽的法案,希望未來在歐盟販售的行動裝置,皆統一使用USB Type-C作為充電孔規格。此法案一出立刻引發蘋果公司不滿,表示統一規格將扼殺創新。

未來全球市場無疑將掀起一波更換充電線的新浪潮。(截圖自/unsplash

歐盟指出,提出統一規格的法案是希望可以盡到環保責任。全球因氣候變遷遭受的氣候災害頻傳,聯合國也曾在2015年發表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制定至2030年的永續目標,並表示若全球無法在中期時間內達成,地球便會變得更不易人類居住。其中一項目標就包含著環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希望企業在製成過程得以減少碳排放並達成循環經濟碳中和。

根據歐盟估算,每年歐盟消費者於線材、充電器等裝置的花費,就超過台幣約82億3999萬9750元,此外,在過程中還會製造出超過1萬1000噸的垃圾,對於地球生態的威脅與傷害不容小覷。因此,歐盟執委會針對《無線電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提出修正案,後續須經由歐洲議會通過才能形成正式法律,不過鑒於歐洲議會於2020年曾表決支持共同充電器的新制,此提案通過的機率相當高。

多年來強調產品差異性與顧客體驗的蘋果對此做出大力反對,聲稱歐盟此舉是在「扼殺創新」。雖然蘋果近年已開始讓部分機款如iPad平板電腦與Mac筆記型電腦使用USB Type-C接頭,但仍然對於歐盟強迫境內所有行動裝置需統一規格的規定表示十分不合理,並且提到此舉將傷害整個歐洲與全球消費者,強迫丟棄的線材與配件,反而會產生更多電子垃圾的傷害風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