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Netflix助攻一飛沖天 在地影劇全球化暗藏隱憂?

記者/張萱

近期最夯的戲劇非《魷魚遊戲》莫屬了,這部在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韓劇,佔據包括歐美在內90多國的Netflix排行榜冠軍,劇中多項遊戲包括一二三木頭人、椪糖也在社群媒體上被製成梗圖、kuso影片廣為流傳。

《魷魚遊戲》是史上第一個獲得這樣殊榮的韓劇,繼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橫掃奧斯卡四大獎後,韓劇也成功突破文化之壁跨出亞洲圈。Netflix 韓國內容副總裁 Donghan Kang表示,Netflix和韓國創作者創作的韓國內容,已超越過往以亞洲為主的傳統舞台,重新定位為全世界都在享受的流行文化,透過Netflix讓韓國內容走向全球化。

這部韓劇也為Netflix帶來龐大商機,Netflix 9月30日股價一度衝上619美元,9月月線大漲7.5%,自7月底來更是勁揚18.4%。Netflix預估第三季用戶淨增加350萬戶,將超越第二季的150萬戶。營收估計達74.8億美元。 

關於《魷魚遊戲》的劇情,有人盛讚韓國將老梗的「生存遊戲」題材玩出新高度,融入韓國傳統童玩元素以及突顯貧富落差的社會議題;但也有人批評遊戲內容不夠縝密,純粹只是一個膚淺暴力的爽片,只是韓國比較會行銷包裝才會紅。

劇情方面在這裡不多做討論,主要探討的是讓這把火燒起來的最大功臣Netflix,以往韓劇紅到海外的例子不是沒有,早期的《冬季戀歌》就是代表性的作品,但也只僅限於華人圈、日本等亞洲區;相較之下,《魷魚遊戲》是在全世界190個國家都看得到,這是拜全球化的Netflix之賜。

上架全球化的平台絕對是走向國際舞台的必要途徑,就音樂來說,韓國將K-POP藉由YouTube這類全球化網站介紹給全世界,造就了BTS防彈少年團紅遍全球的盛況。

然而和誰都能使用的YouTube不同,Netflix形同一個窄門,只有少數的「天選之作」能上架到該站,獲得190多國觀眾收看的機會。任何一個只經營國內觀眾市場的OTT平台即使投資再多,都難以超越Netflix這個巨獸。

看到《魷魚遊戲》的成功,讓許多影視工作者極度渴望和Netflix合作,爭先恐後地提出企劃案,希望有朝一日讓自己的作品躍上國際舞台。雖然這確實是一條按照趨勢走的成功途徑,卻讓媒體人提出一些隱憂。

《韓民族日報》的文化組長徐正民(音譯)指出,雖然獲得Netflix青睞,就能得到龐大的製作費,也能賺取穩定的利潤,但即使是像《魷魚遊戲》這樣的爆紅作品,創作方通常也難以再獲得更多追加利益,反倒是肥了Netflix;再者,為了迎合Netflix的成功公式,創作者們可能傾向製作更感官刺激強度更高的作品,反而壓縮了多元內容的空間。

徐正民期望根據各國文化的基底,創造更多元、百花齊放的內容,而全球化平台是一個助攻的工具,能夠守住自我價值不被全球化的洪流沖走,是現代創作者生存的智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