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為救命利器 FloodMapp用大數據測洪水治洪災

記者/黃婷容

隨著全球暖化越發嚴重,各地出現極端氣候的比率大幅提升,以洪災為例,洪水帶來的衝擊,極有可能伴隨著大量土石,一夕之間將民房夷為平地,迫使數以千萬計的民眾流離失所。根據美國統計資料顯示,近幾十年來的洪災造成近約1600億美元的損失、數百人死亡。FloodMapp創辦人曾目睹洪水摧毀好友的家園,因此利用大數據與大計算等方式,希望透過精準科技快速防災。

FloodMapp利用大數據精準預測洪水助防災。(截圖自/FloodMapp官網)

FloodMapp是一家位在澳大利亞布里斯本的洪水預防公司,首席執行官間創始人Juliette Murphy一生致力於水資源領域工作,深知洪水將會造成的破壞。在2011年,更是親眼目睹好友的家鄉因為洪水侵襲,被徹底淹沒破壞,2013年再次於卡爾加里見識到洪水的無情。鑒於希望透過更現代的方法協助人們,預知洪水會何時出現,並該採取何種措施,團隊邀請了CTO聯合創辦人Ryan共同建置澳洲與美國部署的主要技術洪水模型APP。

FloodMapp打破了傳統水文學的測量手法,如傳統物理學,反而是引進大數據功能,透過機器學習中的數據技術,讓計算更具邏輯性,使一個得以及時預測洪患的洪水模型DASH正式問世。這項科技技術的誕生不只能運用在防災工作,大數據技術能讓保險公司更高效率地處理索賠事件,並給予適當的解決方案,透過使用FloodMapp,保險業可以減少蒐集索賠與水文報告的成本,針對客戶進行個別財產影響的評估。

不過FloodMapp除了作為預測洪患的工具外,在未來更希望能結合其他數據流,與ESRIArcGIS地理訊息系統互相結合,或是服務任何擁有實物資產的公司,如電力公司、電信公司、銀行與實體零售商等等,致力適應不斷改變的極端氣候並減少氣候將帶來的強烈損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