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外送平台foodpanda遭公平會重罰200萬

中華民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於昨日(17日)首度對外送平台開鍘,因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foodpanda)限制合作餐廳於平台刊登價格須與店內的價格相同之行為,此不當限制餐廳活動之行為已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除命其停止違法行為,並處新台幣200萬元罰鍰。

■ foodpanda外送員示意圖(圖片來源/foodpanda

近年國內外送平台市場掀起一陣熱潮,其市場規模日益劇增,更因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餐廳被迫停止內用服務,外送平台成為餐飲業者主要的銷售管道之一。公平會指出,目前國內兩大外送平台為foodpanda及UberEats雙雄局面,2家公司在餐廳業者端和消費者端以及外送員端均有相當大規模之市場。因此公平會認為foodpanda限制合作餐廳必須在平台上登率相同價格,以及限制合作餐廳不得拒絕「顧客自取」訂單之行為,違反公平交易平交易法第20條第5款規定,命其停止違法行為,並處200萬元罰鍰。

由於疫情大幅影響餐廳業者的生計,面對外送平台的強制規定,餐廳合作對象只能默默接受此條款,若不接受不合理的剝削,餐廳更有可能面臨倒閉危機,消費者端也因疫情爆發時不敢外出,以叫外送之方式與世界自我隔離,此法雖能有效抗疫,但卻讓外送平台藉機賺取更多利潤並將成本轉嫁到餐廳和外送員身上。外送員面對外送平台的處境也和餐廳業者相同,由於影響生計,面對不合理的規定也只能照單全收。

目前公平會歷經9 月 1 日、9 月 8 日及 9 月 15 日共 3 次委員會議審議後,除命foodpanda該停止違法行為,也將處 200 萬元罰鍰,而外送員也決定籌組「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目的是讓外送員可以拿到符合勞力的工資、權益,並打造更友善的外送平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