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成醫療助手 加速血液癌症及早發現

記者/杜佳鴻

「及早發現,及早做治療」是現代醫療呼籲人們對自身健康的關注。而伴隨AI技術的成熟,林口長庚醫院雲象科技台灣諾華跨界三方於9月16日宣布,將利用AI技術打造一款「血液病理AI輔助伴讀應用」,幫助醫師能針對「骨髓增生性腫瘤(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MPN)」更精準地做出診斷,以利後續患者及早進行治療。

■ 跨界的三方合作,透過AI輔助判讀,智慧醫療將替血液患者帶來更好的就醫品質。(截自 /雲象科技官網 )

「骨髓增生性腫瘤(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MPN)」為一種血液癌症,由於血液內的幹細胞發生異常,造成人體的骨髓產生過多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多數患者會出現夜間盜汗、骨骼關節的疼痛、脾臟或肝臟腫大等主要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急性白血病的發生,威脅到患者生命。而過去在血液相關的疾病中,由於患者數量不多加上報告判讀上困難,多數患者就醫時,須仰賴醫師依其經驗對病情做出判斷,疾病的複雜性可能就此耽誤治療時機。

三方的跨界合作,目前規劃由林口長庚醫院,將每月高達萬筆就醫患者的病理玻片進行數位化的動作,接著透過雲象科技的數位病理管理系統,整合醫院五個院區資料,交由AI輔助影響分析,提高檢測判讀的效率。而身為全球性醫療製藥公司的諾華,則以大數據的資料為基礎,並交由公司內專業人員研發更先進的藥品,誓言替患者創造出更好的醫藥品質。

隨著科技進步,AI技術日漸的成熟,智慧醫療有助於提升患者就醫品質。由醫院、科技公司、藥商的三方合作下,期待替患者降低癌症晚期被發現而惡化的風險,以延續患者的生命並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新聞: